记者19日从福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规范全市活禽屠宰行为,保障禽肉产品质量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根据《福州市活禽定点屠宰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逐步关闭全市活禽交易,到2025年底前,全市活禽规模化集中屠宰加工比例将达到85%以上。

  《方案》指出,福州市将全面推行鸡、鸭、鹅等活禽“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白杀上市”制度,力争到2022年底前完成5个活禽定点屠宰厂的建设并投产运营,2025年底前,全市活禽规模化集中屠宰加工比例达到85%以上。

  《方案》强调了对活禽屠宰厂的检疫要求,官方兽医对每个活禽定点屠宰厂宰杀的活禽实施屠宰检疫,检疫率要达到100%。对检疫合格的,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加施检疫标志;对检疫不合格的,监督厂方做好检疫病害动物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

  活禽定点屠宰厂肉品品质检验人员对屠宰后的白条禽进行肉检,合格的加施检验合格标志后方可出厂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全市将开展活禽交易和宰杀点清理工作并逐步关闭活禽交易。在供应本辖区禽肉产品的活禽定点屠宰厂建成投产后,将立即停止辖区内活禽交易和私屠滥宰行为,全市5家活禽定点屠宰厂建成投产后,将关闭南通海峡活禽批发市场。

  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