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了解情况后主动帮黄阿伯一家换轮胎。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92岁的华侨黄阿伯缓缓举起右手敬礼,向帮助他的交警致敬。昨日上午,这一幕发生在海沧大桥的应急道上,当时,黄阿伯乘坐的车子爆胎,多亏执勤交警伸出援手。

  昨日上午8时,黄阿伯和老伴坐着儿子的车,从湖里区出发上海沧大桥赶往漳州龙海老家庆祝92岁大寿。然而,小轿车在海沧大桥上突然爆胎了。“9点左右,我们在应急通道靠边停车打算自己换胎。”黄阿伯的儿子黄先生回忆说。令他们意外的是,黄先生刚把警示牌放好,两名执勤交警就到场询问情况。“我们没有报警,觉得是一件小事。”黄先生说。

  了解情况后,民警苏明谦挽起袖子,蹲下帮助黄先生换胎,不到几分钟的时间就把轮胎换好了,苏明谦拍拍手上的黑渍,准备返回执勤点时,黄阿伯举起右手向他敬礼。

  据了解,黄阿伯早年移民菲律宾,是厦门较早的一批华侨。“看到这样热心的交警,我更加确信我的祖国越来越好。”黄阿伯事后不断向家人称赞优秀的厦门警察,并请家人代他通过《厦门日报》表达对民警的赞扬。

  记者联系苏明谦得知,他与同事通过视频巡逻发现黄阿伯的故障车辆。“为了让车辆更及时地转移,我们帮车主换胎也是常有的事。”苏明谦说,当天他还帮助另一故障车辆换胎。苏明谦告诉记者,虽然黄阿伯不是军人也不是警察,但他明白,黄阿伯敬礼是想表达感谢,这让他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