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市民陈先生在镇海路拍到有人用木棍吊着两只大乌龟卖

  “我前几天用手机上网时看到网友爆料,说是在卖草药的摊子上买了草药吃,花了一万多元。卖草药的说包治好自己的病,结果爆料网友发现自己病情恶化了,去找卖药草的人讨说法,对方却不退钱。”近日,市民张先生拨打导报热线968801说。

  他表示,自己看到这则爆料后,回想起自己之前在厦门的医院旁、农贸市场和路口等处的马路边,也曾看到过一些人摆临时小摊卖所谓功能神奇、包治百病的草药或特产。连日来,导报记者走访了厦门岛内多家医院附近的马路,并进行了相关征集。根据现场一些路人和其他市民的说法,确实曾有人在医院周边区域或其他地方高价卖草药或补品并夸大食用效果。

  托儿鼓动路人买“神药”

  有市民反映,近期,在镇海路靠近第一医院的马路边,一个路边摆摊的人在卖所谓的奇药,旁边有几个人围着。“卖的是一种莫名其妙的东西,但据卖药的说,这种药治疗功能很强,说得非常玄乎,重点是旁边几个妇女一直在夸这个东西很牛,上次买了结果疗效非常好,如果不是刚好遇到还买不到。她们还鼓动旁边的围观路人赶紧购买。”这位市民表示。

  无独有偶,市民王先生也曾看过类似的情况。“我曾在翔安新店泰和天街旁的马路边,看到一个男子在卖晒干的白萝卜皮一样的东西,有两名妇女在旁边围观,一直说这种药有奇效,可以包治百病,疗效非常好。”王先生表示,他出于工作需要经常走街串巷,看过不少骗局,很快就察觉出那两名妇女是托儿,在联合卖药者一起骗路边的老人。

  “我之前也曾在湖滨南路靠近中山医院的地方看到一群人联合起来卖药坑人,一些中老年人或急于治病的人比较容易受骗。”市民郭女士表示。

  养生“补品”其实很普通

  除了卖药,还有市民在医院附近看到过有人卖一些夸大功效的“补品”。比如,市民陈先生就反映,去年7月份,他曾在镇海路靠近市妇幼保健院的马路边,目睹有人用木棍吊着两只大乌龟卖。“我看那两只就是很普通的乌龟,当时还特意拍下照片,觉得好玩发了朋友圈,后面一查发现,从很久以前就有人拿着这种普通乌龟到医院或菜市场假装百年乌龟甚至千年神龟,搞噱头坑人。”陈先生表示,在附近摆摊的小吃摊贩也表示,确实看到过有人拿着乌龟在路边卖。

  类似的养生“补品”,也存在托儿的情况。市民林先生就曾在居住地附近的菜市场看到有人摆摊在卖假的百合,和两个托儿一起坑人。“类似的东西价格高是一回事,吃下去万一影响身体健康就不好了。”林先生表示。

  路边卖的药竟能“抗癌”?

  “仙岳路靠近中医院的地下通道,我大约半年前曾看过有人摆着个小牌子写着卖抗癌的药,疗效很好,啥病都能治之类的话;在医院附近的公交站旁,也曾看过类似的夸张宣传。”市民李女士向导报记者说。

  不经诊断直接买药吃就能抗癌?其实类似的骗局不少省市都曾出现过,夸大事实卖药等行为其实已触犯法律。资料显示,厦门就曾出现过没有取得相关经营许可或资质的团伙,把普通药当成治癌药品贩卖的案例。犯罪嫌疑人团伙利用癌症患者及家属治病心切的心理,夸大产品的治癌功效进行销售,号称”包治百病“,甚至就连癌症晚期都能治,分别向胃癌患者、直肠癌患者和肝癌晚期患者销售至少5000元以上的产品。最终,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医生提醒

  路边卖的药可不能乱吃

  在马路边或者网上找没有相关经营许可的个人或机构购药,有什么隐患?“一是可能会买到假药,或是买到错的药;二是有些药物实际上需要经过特殊处理,否则可能有毒性,不能随意使用;三是类似来源的药物没有质量保证,还可能会因为保存不当导致霉变或者过了保质期。”厦门三甲医院一位医生表示,从药物本身的角度来看,使用非正规渠道的药品,存在着许多问题。

  此外,该名医生还表示,患者如果没有科学用药,容易出现药物过量等问题。另外,患者如果过度相信偏方,可能延误病情,而且,个人体质不同,乱用药可能过敏,药物中毒,甚至危及生命。“患者乱用药可能导致提供给医生的信息不够全面,从而增加救治难度,延误医生的诊治。”该医生提到,非正规渠道购买,特别是马路边或网上找私人购买的药物或偏方,一方面可能会花冤枉钱,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此外,一些所谓的补品可能违规添加西药成分,本身不能食用太多,特别是对孕妇或有一些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更是要慎重。

  相关案例

  上火吃偏方草药,结果肝衰竭殒命

  “我们收治了不少一些因为误食药物而出现肝炎的患者,印象很深刻的是2018年,有一个年轻的女子,自己觉得上火,在网上买了偏方草药吃,不久就出现了皮肤眼睛全身黄、尿黄的情况。“厦门一位内科医生表示,该患者住院才1周的时间,其病情就迅速进展成肝衰竭,最终需要换肝才能保命。

  很遗憾的是,没等到肝源,该患者就过世了。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她食用过量的偏方草药,导致了药物性肝衰竭。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