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樟靠近根部树干已经中空。

  树干空洞内部有一个功德箱。

古樟树干上长的“肿瘤”。古樟树干上长的“肿瘤”。

  靠近根部的树干已成空洞状,树干上还长了椭圆形的类似“肿瘤”的东西。近日,厦门一本地文史公号发文称,翔安姑井一棵近600年的古樟好像是生病了。该文一经发出,引起了很多市民关注,不少人好奇这棵古樟状况到底如何,树干上长的“肿瘤”到底是什么。

  对此,本报记者专门前去探访,并将古樟现状反映给了市绿化中心专家。同时,翔安区绿化部门也作了回应。

  [探访]

  内部中空身长“肿瘤”

  村民说多年前就如此

  本周一,记者前去翔安姑井进行了探访。在姑井村头不远处,记者寻到了这棵古樟。走近后看到,树干上钉着一块“福建省古树名木保护牌”的铭牌。铭牌上信息显示,这棵古樟编号为XA059,树龄为580年,保护等级为一级。铭牌钉立时间是2007年。照此计算,这棵古樟今年已经593岁。

  随后,记者发现了古樟躯干的中空处,偌大一个空洞大约可容身两三人,躯干内壁树皮已经干枯,树洞内还被人放了一个功德箱。在古樟周围,除了枯叶,还有被扔的铁架等杂物。记者在古樟的枝干上,还看到了平均长约三四厘米、椭圆形的东西,它们吸附在古樟皱巴巴的树皮上,星星点点或成片吸附,像一颗颗“瘤子”。尽管树干已经中空,远远望去,这棵古樟枝叶繁茂青绿,似乎并无衰败之相。

  四十多岁的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本村人一般称呼这棵古樟为王公樟。“可能大家觉得这棵树年龄很老,几乎只剩下树皮还能活得不错,很神奇。”陈先生说,每逢农历重大节日村民都会过去祭拜。陈先生还说,他小的时候这棵树就已经这个样子了。

  [回应]

  “肿瘤”或为害虫虫茧

  相关部门将展开救治

  记者将古樟的现状反映给了市绿化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华峰。他告诉记者,古树老树生长缓慢,内部空洞很正常。张华峰说,树皮上“肿瘤”状的东西应该是害虫结的茧,害虫通过结茧过冬,等来年气候适合的时候破茧而出。至于是什么害虫的茧,张华峰说暂时没法分辨,“樟树上可能生长的害虫有二十余种,要等它孵化出来才能知道”。

  张华峰说,如果要保护,就要在明年春季之前,对虫茧、枯枝落叶以及树皮等害虫藏匿的场所进行清理。同时,还要对树干空洞处进行处理。“空洞没处理的话,白蚁会在里面筑窝,会继续危害导致空心程度更大,而如果来台风,还可能导致被风吹倒。”张华峰说,对此,可以填充空洞把它保护起来,树皮枝干再涂些防腐药剂。尽管古樟树干中空,张华峰表示,树皮对整棵树在营养上供给是够用的,所以并不会影响它的长势。

  昨日,记者也联系上翔安区绿化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部门已经关注到相关信息,并联系市绿化中心做出了鉴定方案和救治措施,目前正在跟进处理中。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通俗讲,百年以上的树木可算古木,目前翔安区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有480株。

  [链接]

  翔安古树多 1300余岁公婆樟最年长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位于翔安新圩镇后埔村黄氏祖厝附近的公婆樟已经有1300余岁,是厦门记载在册的最古老的树木。公婆樟,一公一母,两树彼此对望,相依相偎。据说,公婆樟象征着忠贞爱情,因此常有年轻男女到树下求姻缘,希望找到另一半。

  新圩镇金柄村的唐樟也是千岁樟。相传,此树是当年把自家桑园献给泉州开元寺的黄守恭第四子、金柄黄氏的开基祖黄纶(669-755年)亲手种植,它内部也早已中空,却枝繁叶茂,有活文物美称。

  新圩金柄相思树树龄大约800年,据传,系宋代金柄黄氏家族的一个后代子孙经科举高中后拟外出做官时手栽,隐含思乡之意。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