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驾驶人常年驾驶面包车为某中学接送学生,车辆未取得校车标牌;接送学生到市区参加比赛,核载7人的车辆挤进了10人……连日来,全市各地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针对车辆超员、校车及其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

  泉州交警开展车辆超员及校车交通违法整治——

面包车超员载学生参加足球比赛面包车超员载学生参加足球比赛

  泉州网12月2日讯(记者 黄枫 通讯员 赵美缘 庄小强 文/图)两名驾驶人常年驾驶面包车为某中学接送学生,车辆未取得校车标牌;接送学生到市区参加比赛,核载7人的车辆挤进了10人……连日来,全市各地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针对车辆超员、校车及其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

  常年接送学生“黑校车”被查处

  11月14日16时9分,陈某驾驶中型普通客车途经惠安高铁连接线路段时,因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被惠安交警大队紫山中队民警查获。11月27日16时14分,郑某驾驶中型普通客车途经惠安县黄塘镇城西大道路段,也因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被交警查获。

  经查,驾驶员陈某和郑某常年驾驶面包车为某中学接送学生,他们驾驶的车辆并未取得校车标牌,无校车营运资质,且车内均无安全防护设施,交通安全隐患极大。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惠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依法对驾驶员陈某和郑某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违法行为,分别做出罚款10000元的严厉处罚。

  贪图一时方便 面包车竟超员

  11月27日10时50分,丰泽交警四中队民警巡逻至东海隧道口时,发现一部面包车内人头攒动。经查,该部面包车核载7人,连同驾驶员在内实载10人,明显超员。驾驶员交代称,车上所载人员是某小学的学生,正要到市区参加足球比赛,因贪图一时方便,便挤在同一车。民警对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并依法作出处罚,同时责令驾驶员将超员乘客进行安全转运。

  当天11时20分,一部白色面包车在行驶至通港街森林公园路段时被民警拦下。经查,该部面包车核载14人,连同驾驶员在内实载15人,超载1人。该车驾驶员李某持有C1证,因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准驾不符等违法行为,李某将被处以罚款1700元、驾驶证记15分。

  据了解,11月以来,丰泽交警共查处车辆超员违法行为150起,其中大中型客车超员1起,面包车超员22起,载客汽车超员22起、摩托车超员105起。

  超员超载危害大 遇上事故逃生难

  交警提醒,超员超载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增加行车时的不稳定性;同时载重越多,惯性越大,制动距离延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超员超载情况下,轮胎易因负荷过重、变形过大而爆胎,导致失控侧翻等事故。

  超员超载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自燃等意外情况,将会给乘客逃生、人员抢救等带来极大困难。超员乘客没有安全带的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比其他人更易受伤,且受伤程度更严重。

  相关新闻

  学生严禁驾驶5类车辆

  今天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此次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泉州交警提醒,为了孩子的出行平安,希望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严禁学生驾驶5类车辆。1。严禁无证驾驶摩托车。2。严禁驾驶超标电动车。3。严禁骑行“死飞”自行车。4。严禁未满12周岁骑自行车。5。严禁未满16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二)严禁学生搭乘7类车辆。1。严禁搭乘超员摩托车。2。严禁搭乘超员电动自行车。3。严禁搭乘非法接送学生车辆。4。严禁搭乘低速货车。5。严禁搭乘拖拉机。6。严禁搭乘超载车辆。7。严禁搭乘拼装、改装三轮机动车。(三)严禁学生实施3种危险行为。1。严禁未戴安全头盔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2。严禁在道路上嬉笑打闹。3。严禁翻跨路中隔离护栏。(四)严禁家长及社会公众实施4种违法行为。1。严禁将机动车交由无证学生驾驶。2。严禁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超员搭载学生。3。严禁非法集中接送学生。4。严禁驾驶低速货车、拖拉机、三轮机动车和无牌、报废、拼装等隐患车辆接送学生。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