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APP报道   冬季,正是鸟类迁徙的高峰期,也是赏鸟的最佳季节。连日来,在泉州晋江金井围头湾,迎来了多只世界濒危鸟类——勺嘴鹬的美丽身影,吸引爱鸟人士纷纷前往观赏、拍摄。

  据泉州观鸟爱好者介绍,勺嘴鹬,被爱鸟人士昵称为“勺子”,吃饭自带勺子。它一般个头不大,白腹、麻褐色羽毛,嘴黑色,嘴基平扁,先端扩大呈铲形,美丽而珍贵,平时很难捕捉到它们美丽的身影。

  据了解,勺嘴鹬主要以昆虫、甲壳类等动物为食,觅食时用嘴在水中或烂泥中像扫帚一样左右来回扫。据此特征和它呈铲形的黑色嘴,就可与其他鸟类区别开来。每年秋冬时节,勺嘴鹬会从俄罗斯西伯利亚飞到江苏省,然后飞到闽江口,再飞到晋江围头湾。过一个月后,它有可能会飞到广东湛江的红树林,进而跨过越南,到达泰国湾后,再一路北上返回俄罗斯,新年会不会再来也不能确定。

  据国际鸟盟统计,2019年全球勺嘴鹬数量仅剩661只,因为数量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把它列为极危级别。

  (来源:新福建 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洪天益 林晓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