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1月13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APP报道   “仙游站值班员,D3292次列车5号车厢有重点旅客交接,需要拨打120急救中心……”11日上午11时许,仙游火车站客运员翁建忠像往常一样在站台接车,突然听到刚到站的D3292次列车长急促的呼叫声。

  原来,购买了D3292次厦门北至福州南车票的旅客王先生,在动车行驶途中突发疾病,出现恶心呕吐,胸口不适,还一直在冒冷汗。听到列车长的呼叫后,翁建忠立即将情况汇报给车站管理人员,并一路推着轮椅跑到指定车厢。

  赶到现场后,翁建忠发现发病旅客王先生脸色苍白,呻吟不断。他细心询问其是否有同行人等情况,并与列车长做好交接工作,保证列车安全正点运行。

  为了让王先生能够更快得到救治,翁建忠用轮椅将其转移至出站口等候120急救车,并通知票房工作人员为王先生办理未乘车区间退票手续。

  几分钟后,医院救护人员到达现场,简单问询后,将王先生紧急送往医院治疗。其间,翁建忠一直忙前忙后,直到目送救护车离开。

  当晚,一直挂念王先生身体情况的翁建忠,还从客运值班员那里要来了医院的电话。他致电医院得知,王先生突发心梗,实施手术后,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他这才彻底放下心来。

  今年57岁的翁建忠从1982年参加铁路工作后,一直在福州东站从事装卸、运输等工作,2015年,到仙游站从事客运工作,主要负责乘降组织、进出站验票。2017年5月10日,D6529次列车在驶入仙游火车站时,一名女大学生欲跳轨轻生,被翁建忠冒死拽回,他也因此成为拯救生命的“网红”英雄。2017年,翁建忠还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