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2410万元

  实际到手仅1000多万元

  而偿还3955万元后

  他竟还“欠款”1000多万元

  “套路贷”套路深!

  2015年9月至2017年9月期间,被害人陈先生因资金周转需要,在中介的介绍下,先后向厦门几十家金融贷款公司及个人借款。部分非法金融贷款公司在借款过程中,采取诱骗或逼迫陈先生签订虚假借条等方式不断垒高债务。陈先生借款2410万元,实际到手仅1000多万元。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厦视新闻

  在偿还3955万元后,他竟还“欠款”1000多万元。当陈先生难以偿还后,这些非法金融贷款公司就采取拉横幅、放高音喇叭、限制人身自由等软暴力方式讨债,以此来进行“套路贷”犯罪。

  2018年5月,陈先生向公安机关举报,思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在耗时近3个月时间,详细核对10多万条银行流水走向后,多名“套路贷”团伙成员浮出水面。设局让陈先生掉入债务旋涡的关键人物蔡某键也被警方锁定。

  思明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林宇宏

  这个团伙整个组织结构非常隐秘,团伙成员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掌握了比较充分的法律业务知识。在对待公安审讯的时候,可以采取多种应对的方案,干扰我们的审讯。

  经过长达10个多月的侦查取证,专案组克服重重困难,在去年4月到7月,在江西、湖北、新疆及我省多地,成功将包括蔡某键在内的“套路贷”集团成员全部抓获。

  今年7月,厦门中院对该案件进行宣判,蔡某键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其余10名被告人也依法被判处一年八个月至十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打造最具安全感中心城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思明区共破获“套路贷”案件340起,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31个、黑恶团伙8个,查扣涉案资产8.39亿元,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今年,思明区更是在前两年打掉11个黑恶团伙的基础上,一举打掉7个黑恶团伙,提前完成“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等四项“六清”行动目标。

  思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嘉兴

  创下了七八两个月打掉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的最佳战果。目前全区社会治安态势持续向好,刑事警情再创历史新低,行业乱象得到了有效整治,社会风气更加清新气正,有效提升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助推最具安全感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全区共打掉18个黑恶团伙,线索办结率、打击黑恶团伙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2019年,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9.38%。

  来源:厦门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