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柯恺筠

  婚宴增多,厦门多家酒店迎来“甜蜜风暴”。连日里,记者向多家酒店了解到,进入10月以来,厦门婚宴明显增多。据介绍,悦华酒店国庆8天共举办了24场婚宴。除了单号日期没有订满,双号日期每天都有5场婚宴同时在酒店举行。海悦山庄总经理陈淑婷告诉记者,下半年双数月份的周六,他们酒店的婚宴场地都被预订了。同时,今年婚宴市场有新特点——刮起“打包带走”的婚宴节约风、流行户外草坪婚宴,旅游目的地城市“沾喜气”,外地游客也来厦门办婚宴。

  平均桌数少一半

  客人主动打包剩餐

  今年,婚宴的规模变小了。这是记者从几家酒店了解到的市场变化。从事了近20年婚宴筹办的厦门悦华酒店总经理林星煌说,以往都是乡亲朋友上百号人参加婚宴,今年就比较少。香格里拉酒店婚宴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今年的平均预订桌数在15桌左右,是往年30桌的一半。

  令林星煌印象深刻的是,往年打包剩余饭菜的新婚夫妇很少,今年甚至不需要酒店服务生提醒,客人也会主动将剩余的饭菜打包带走,餐桌浪费的现象有了明显的改善。喜来登酒店负责人蓝女士也提到打包增加的情况。“有时客户对来宾数量的预估出现偏差,会及时调整座位,将多出的菜品打包带走。”她说。

  草坪自助受欢迎

  海天美景吸引新人

  “从国庆期间的数据来看,选择户外仪式以及户外用餐的新人增加了。”海悦山庄总经理陈淑婷告诉记者,国庆假期,选用户外场地的新人明显比往年增多。10月份厦门入秋,加上前不久流行的野餐风,草坪自助的婚宴形式受到年轻人追捧。

  除了如海悦山庄一类设有户外场地的酒店,喜来登酒店、香格里拉酒店一类没有户外场地的酒店,也不断接到客户来电咨询户外婚宴。“今年有不少客户来电要求办户外婚宴,我们受限于硬件,无法提供这类服务。”喜来登酒店婚宴负责人也感受到草坪婚宴的新流行趋势。

  户外仪式与室内就餐的结合也受欢迎。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经理叶天友描绘道,新娘穿着婚纱站在草坪上,与蓝天和大海合影,这样的场景吸引了不少新婚夫妇。

  目的地婚礼很热门

  外地新人特地来踩点

  目的地婚礼,近几年掀起潮流。将厦门作为旅游最后一站,在这里举办婚礼的人越来越多,网红酒店更是办理目的地婚宴的首选。

  不久前,陈小姐与新婚丈夫利用国庆假期,特地从广州赶来看婚宴场地。他们看中了位于同安的一家酒店,预订了12月19日的婚宴。他们将请婚假一路从北向南自驾游,目的地是厦门,他们邀请了原来在厦门工作认识的朋友,将在厦门举办婚宴。不久前,来自北京的一对新婚夫妇也在此举办了30人的小型婚宴。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