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州黄先生爆料称,国庆假期期间,他到宁德古田水口水库钓鱼的时候,在渔排上见到了几只淡水水母,很像是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

  渔排老板吴先生表示,这些水母大约是半个月前发现并打捞起来养着玩的,被人认出可能是桃花水母后,有人出价一万元钱一只要购买,但自己拒绝了,目前这些水母都被放生了。

  水库疑现“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

  有人出价10000元一只要购买

  黄先生告诉记者,10月5号,自己到渔排老板吴先生的鱼排上钓鱼,发现一个白色水桶里有几只小动物在蠕动。“我凑近一看,发现是水母,我还和鱼排老板开玩笑,你在鱼排上养水母,还得每天按比例用盐巴调配海水啊。”

  令黄先生没料到的是,吴先生告诉他,这些水母就生活在水库里,十几天前出现在固定鱼排的浮筒周围,自己出于好奇就打捞起来养在水桶里,没想到这么多天过去了,水母还活得好好的。

  有些水产知识的黄先生一下来了兴趣,马上上网搜索,发现吴先生无意间打捞起来的水母,很可能是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我查资料后得知,恐龙大约诞生在距离现在2.3亿年前的中生代时期,有研究表明,桃花水母大约诞生于5.5亿年前,因此被誉为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所以特别珍贵。”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吴先生,他表示这种水母在去年就出现过,但当时自己只见到一只。可能是自己的渔排比较大,而且有顶棚遮阳,所以半个多月前一下子出现了一小群。

  出于好奇,吴先生和妻子一起打捞了几只水母养在水桶里,没想到来钓鱼的不少人都对这些水母产生了兴趣,甚至有人开价一万元一只要把这些水母买走,但他都没答应。

  吴先生说,虽然一万元一只的价格很诱人,但自己还是于10月9号晚上把这些水母全部放生回水库了。

  专家:如果是桃花水母,确实比较少见

  黄先生和吴先生拍摄的照片以及视频显示,被打捞上来的水母直径大约两厘米,身体薄如蝉翼且透明,游动起来一张一合,完全展开时呈圆形,宛若漂浮在水面的降落伞,姿态非常优美。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许老师看完这些照片和视频后表示,因为没有见到实物,不好肯定这些就是桃花水母,但从历年的研究来看,在福建省内发现的淡水水母确实只有桃花水母一种。“桃花水母是属名不是种名,确实比较少见。之前在福州发现过,几年前我还采集过。”

  据许老师介绍,桃花水母通体透明,无头、无脑、无脊椎,甚至没有专门的呼吸及分泌器官,像透明小伞在水中漂浮,伞缘长的是触手,伞内面的5个触角状物是桃花水母的生殖腺。有学者认为,桃花水母后则对环境和水质要求比较高。若水质受污染,桃花水母有可能在数日之间灭绝;不过许老师反而认为,桃花水母的出现,有可能是水质变差的表现。

  “不要去捕捞这些水母,别破坏它们的生活环境,更不要买卖,无论如何,淡水水母还是比较少见的,所以要保护好。”许老师表示。

  来源:FM1007福建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