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喵”App界面,目前已无法打开

  如果你在网上看到出售可爱又便宜的宠物猫的信息,你会心动吗?如果你在网上看到在网上养虚拟宠物猫能“日赚几百”,你会心动吗?近期,有不少市民群众因想养宠物猫而遭遇了诈骗。在这些骗局中,骗子通过多渠道散布虚假信息,假借“宠物”之名行骗。

  昨日,厦门警方针对此类线上买卖宠物的骗局发布预警,并通过典型案例揭秘此类骗局的行骗过程。

  骗局1

  款到货没到,猫猫“一直在路上”

  9月11日,刘女士通过手机上的某交友软件认识了一名“卖猫人”,并添加了对方的微信。

  在聊天的过程中,“卖猫人”自称在外地开了家宠物店,也在网上卖猫。刘女士向“卖猫人”咨询宠物品种及饲养方法等问题,对方都一一作答,并发送了一些宠物猫的照片及视频,逐渐取得了刘女士的信任。

  于是,9月12日,刘女士向这名“卖猫人”购买了一只英国短毛猫,并通过支付宝给对方转账600元。随后,对方又以收取托运费、检查费为由收取刘女士800元。

  几天过后,刘女士发现自己不仅没有收到猫,还被对方拉黑了,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骗局2

  养虚拟猫赚高回报?她被骗1.7万

  与刘女士一样因“喵喵喵”而遭遇财产损失的还有张女士,但她遇到的“猫”是虚拟的。从始至终,张女士连一声“猫”叫声都没有听到,自己的1.7万余元就打了水漂。

  8月底的一天,网上一个贴吧中的一则信息引起了张女士的注意。信息里称一款名叫“某喵”的App,在网上养猫就能赚钱,而且还是高额回报,添加微信就能了解详情。但让她没想到的是,从她添加对方微信后,就已经步入对方的陷阱。

  据张女士回忆,她看到贴吧里有好多人都说“能赚钱”,就忍不住加了对方的微信。随后,她被拉进入一个微信群里。刚开始的时候,张女士半信半疑,并没有立即“行动”,而是一直在微信群里观察,但连续多日看到别人转发赚钱的截图以及信息后,她就忍不住了。从9月初开始,张女士开始往“某喵”App里投钱。

  张女士先在“某喵”App上注册并“预约”了一只虚拟猫,然后等第二天“预约”成功后,后台就发给她一个转账链接,她只需要把钱转过去,就算自己开始养这只虚拟猫了,再通过几天饲养让身价增长,等别人将其买走后,她就能拿回本金和利息。

  然而,张女士按以上操作先后投入1.7万余元的“预约款”和“饲养费”后,却发现“某喵”App打不开了,自己也被踢出了原先加入的微信群。此时,她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骗术揭秘

  2000元的短毛猫骗子只“卖”600元

  民警分析说,这两个诈骗案例中,刘女士遭遇的是线上的网购宠物骗局。不法分子会通过多种方式吸引买家注意,“国际认证”、“皇家宠物”、“百分之百纯种”等宣传语充斥在各类宠物网站或社交聊天工具中,都说自家的宠物是绝对有保证的。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此外,不法分子除了说自己的宠物“量好”外,更是打着“价优”的旗号。以刘女士原先准备购买的英国短毛猫为例,据了解,市面上的正常价位都在2000元左右,与骗子所说的600元“成交价”相去甚远。据厦门警方统计,仅在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就有三人遭遇了与刘女士一样的网上购买宠物的骗局。

  而张女士遭遇的骗局其实是假借养虚拟猫之名,行杀猪盘骗局之实。骗子先在网上抛出可以“躺赚”“玩赚”等噱头吸引受害者注意力,在取得受害者信任后,引诱受害者到事先制作好的虚假平台进行“饲养”。一旦受害者转账汇款,往往都是血本无归的结果。

  警方支招

  买卖宠物骗局如何防范?

  警方提醒,市民群众购买宠物时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最好到正规的宠物交易市场或宠物店购买。如果想要网购,尽量选择货到付款的商家,或者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交易。不要轻信卖家的一面之词,交易时一定要小心谨慎。此外,不要轻信网上所谓高回报、高收益的虚假宣传,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避免给自身财产安全带来隐患。如果有市民遇到类似情况,或个人财产受到侵害,请及时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咨询举报。

  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洪恒亮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