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林路然)昨日记者从饿了么获悉,10月1日至5日,外卖消费整体增长平稳,黄金周成色依旧。而与往年不同的是,“懒人经济”爆发成为双节厦门消费亮点,“宅家不想动,旅行不负重”正成为市民过节新趋势。

  居家外卖消费增长显著

  黄金周前五日,厦门的居家外卖消费增长显著,大闸蟹、月饼、鲜花等时令商品以及半成品、生鲜蔬菜等订单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民也更加重视勤俭节约,提倡绿色环保。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厦门小份菜的订单量位居全国前列,无需餐具订单量同比实现倍增。

  更多人尝试无负重出门

  此外,对于不少外地游客来说,外卖还是“空箱旅行”的神器。越来越多人开始尝试无负重出门,在酒店、景区附近点外卖,或是下单跑腿服务,添置洗漱用品、换洗衣物、手机充电器以及一些常备药品等必需品。饿了么数据显示,节日期间,送往酒店、景区的洗护用品、母婴产品以及保暖衣物等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均实现数倍增长,这也使得宾馆酒店成为厦门假期订单增长最快的配送地之一。

  厦门大学异地订单量最高

  很多游客在旅途中也尝试了外卖小哥的“花式新服务”。比如假期前五日,部分网红店的代排队订单同比增长数倍。

  值得一提的是,外卖也成为连接亲情的纽带。从假期前五日的全国高校消费人群来看,今年父母给在校子女点外卖的订单量增长最快,较此前增长近6倍。而在厦门,送往厦门大学的异地订单量最高。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