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会上隆重发布了《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研究报告》,对中国房地产品牌企业的品牌特征、品牌效应和策略,以及品牌价值增长规律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

  50强房企基本稳定

  上市房企为主流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让人们对居住体验感受更深,消费者对商品房的质量和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新的市场环境下,品牌定位更加精细,品牌维护的理念也日益受到重视。

  根据测评报告,榜单前三由中海、万科、恒大占据。碧桂园、华润、龙湖、保利、融创、富力、世茂分列四到十位。报告显示,近几年50强品牌房企位次基本稳定,2020年50强的换榜率为4%,20强换榜率为0%,10强换榜率为10%。2020年,50强品牌房企中,上市房企占比约为81%;非上市房企占比约为19%。

  房企品牌价值递增

  认知分化显著

  从2016-2020年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结果看,企业品牌价值总体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2020年50强和20强品牌房企的品牌价值均值保持连续增长。数据还显示,从2016-2020年连续入榜企业来看,全部企业的品牌价值实现正向增长,其中89%的企业品牌价值增长率在10%以上。另一方面,品牌认知分化显著,美誉度忠诚度普遍较低。品牌50强房企平均认知度为45.61%,平均美誉度则为37.86%,平均忠诚度仅为25.16%,三者逐次降低。

  品牌溢价效应趋稳

  产品愈发聚焦下沉

  消费端调研结果显示,对于买房时有意愿选择10强品牌项目的消费者中,认为品牌重要的占比达到87.35%,比82.64%的总体均值高近5个百分点。有意愿选择10强品牌项目的消费者中,认为品牌不重要的只占1.59%,显著低于3.39%的总体均值。

  房企品牌调研结果显示,分项来看,影响消费者购房决策最高的是小区环境、其次是物业服务,然后是工程质量、房型因素,占比分别约为73.47%、69.91%、56.26%和48.65%。这也完全契合近年来品牌房企的“回归产品、聚焦产品”的趋势。

  行业集中趋势不减

  供应链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强者恒强态势不减,房地产行业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2019年,10强品牌房企销售金额集中度为26.68%,同比增长1.73%;20强房企销售金额集中度为39.13%,同比增长2.47%;50强品牌房企销售金额集中度为56.89%,同比增长13.84%。总体来看,10强、20强和50强品牌房企集中度依然呈现上升趋势。

  最后,测评报告指出,受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及疫情影响,尽管房地产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承压明显,但另一方面行业创新研发寻求突围的进程明显提速。各级政府出台的精装修实施细则、节能标准提高以及促进装配式产业化发展等利好政策,更促进供应链发展中,抢占健康、智慧风口,率先从产品端、服务端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创新升级让品牌价值更具内涵。

  导报记者 傅霏雯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