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测温和着装检查,饿了么小哥对外卖箱进行消毒。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少敏

  近年来,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快送小哥穿梭其中,在便利城市生活的同时,也引发人们对骑手文明出行问题的关注。去年8月,在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的联合倡导下,美团、饿了么、达达、朴朴4家快送企业开始试点文明快送。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本月初“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从着装、配送、交通等多个方面入手,为行业规范化建立联动机制,在得到不少市民点赞的同时,也增强了快送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

  现场

  “一人一车一号”  从着装到取送都有讲究

  昨日10时15分,在蔡塘一路的饿了么站点外,20多名外卖小哥排好队,进行体温测量和着装检查。反光工衣代替不透气的马甲,半覆式头盔解决闷热卡脖等问题,再背上一个随身小餐箱,小哥们以阳光积极的精神面貌,开启新一天的文明快送。

  记者跟随一位小哥来到蔡塘广场,陆续有各色外卖车整齐摆放在广场外围。“文明取餐,值得点赞。”店家陈先生说,过去外卖车杂乱停放,有时直接堵在店门口,让不少店家又爱又恼。联盟饿了么负责人黄正哲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问题,联盟与城管部门、交警部门联动,在岛内外各商圈、小区划定电动车停放区域,有效解决了取送过程中乱停车的不文明行为。

  停车要有序,骑行更要规范。如今,4家联盟成员企业的骑手都配有一张用反光材料制成的超大号码牌。一位美团外卖小哥告诉记者,联盟成立后开始实行“一人一车一号”制度,一旦违规交警就会联动平台“以号定人”进行处罚,可能被封号禁单,严重的甚至直接开除,大家都不敢抱有侥幸心理。

  举措

  进行安全培训考试 设立行业黑名单

  “戴头盔是热,但是安全啊。”昨日中午近12时,在湖滨北路和莲岳路交叉路口,朴朴配送员上官旺生穿着红马甲,和等红绿灯的外卖小哥们唠嗑。上官旺生说,作为一名骑手,将心比心更能说到同行心坎里。记者了解到,9月以来4家联盟成员共发动上百人次参与交通联合执勤活动,在岛内16个重要路口设置督导点督导。

  此外,各家快送企业也用自己的方式提高骑手文明意识。例如,美团为骑手进行“9月安全培训考试”,必须满分才能通过,不少老骑手都得重复做三四遍才能全对。朴朴前置仓要求配送员进行现场点名,必须严格查验装备,才能开始配送。而达达集团推出的“被扣分不能接优质订单”规则也收效显著。

  相比专职骑手,众包骑手(兼职骑手)很容易跨平台接单,单量一多就会为了抢时间出现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管理难度很大。针对这一情况,不仅联盟会将高频次交通违法骑手列入行业黑名单而交警部门在执法时也会留意同时身穿多种工作服的骑手,进行重点整治。

  声音

  骑手有了职业荣誉感

  “骑士”行为获点赞

  “您好,饿了么蓝骑士。”在软件园二期一家写字楼内,郑女士接到熟悉的电话下楼取餐。她告诉记者,7月份第一次听到这句“蓝骑士”只觉得好玩,但渐渐地她发现各家快送企业的骑手们都有些不一样了,变得自信又专业。记者了解到,联盟正是希望通过规范化管理帮助骑手树立职业荣誉感,从而更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

  不少取餐者表示,9月以来明显感觉外卖小哥们送餐更专业了。“以前下班回家最怕遇到外卖车,不知道从哪里窜出来吓人一跳。”市民曾先生说,身边不少开车上下班的同事都感觉这种情况最近明显好转。“有一次我裙子被自行车绕进去,还是外卖小哥帮我解开的。”市民欧女士说,近年来外卖小哥乐于助人的事情很多,看着“骑士”们的工作环境越来越规范,自己也为他们感到高兴。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