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9月12日讯 (记者许奕梅 通讯员庄兴祥 文/图)9月10日,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派出所为一对准新人如数追回价值12.2万元的被盗黄金首饰24件,群众自发制作一面“人民警察为人民 破案神速为楷模”的锦旗送给了迅速破案追赃的派出所郭警官。

  收购赃物的嫌疑人陈某荣投案自首

  陈某滨换装盗窃金饰,进门红衣出门白衣。

  9月4日,台商投资区一对准备结婚的情侣,突然发现放在家中保险柜的金银首饰不见了。准新人的母亲谢女士马上到东园派出所报案,民警立即展开调查,于次日在南安美林街道一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滨抓获。

  陈某滨,33岁,南安人,从事空调安装工作,有盗窃前科。这次因网贷和别人催欠款,再次萌生盗窃念头。据其交代,7月份,谢女士要装修新房,请陈某滨到家中安装空调,在安装时陈某滨趁同事不注意,悄悄查看了谢女士的抽屉衣柜,发现了黄金首饰和一个保险柜,还有一串房主的钥匙。当时陈某滨很“专业”地没有“下手”,只是顺走房主的钥匙。9月,陈某滨因网贷和别人催欠款,他想到之前谢女士家应该有东西偷。9月4日上午,陈某滨准备了2件T恤以及帽子、口罩、手套等工具,搭了公交车由南安至台商区东园镇。

  受害人家外的监控显示,他10点53分进屋时穿了一件红色T恤。他进屋就翻抽屉和衣柜,发现没什么值钱的东西,就直接撬起保险柜。下午1点52分,陈某滨换了身白色“马甲”,提了一个大袋子走出来,前后作案3个多小时,盗走黄金首饰24件。陈某滨称,自己联系了南安一家金店,以290元每克的价格将金饰卖给对方,获利4.9万元。

  随后警方根据陈某滨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买家,一直无法接通。经过监控排查,警方锁定嫌疑人,但联系不上,在警方的高压态势追赃下,收购赃物的嫌疑人陈某荣听闻追查,内心经受不住压力,将已经售出的黄金如数收购回来,并于9月10日带着销赃收购的24件黄金首饰到东园派出所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