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7年前,她怀着满腔热情和憧憬来到厦门,开始了在闽南大戏院的工作。从上演的第一部话剧《四世同堂》开始,到引进《图兰朵》《卡门》等众多国际精品剧,她坚定信念把最高水准的艺术作品带给观众。她说:厦门,让我得以在充满关怀和支持的艺术土壤中向阳而生。

  今天,她提笔为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作者:罗 艳

  初见你时,如画的风景倒映在我的眼眸

  日月如梭,我对你的爱沉淀得深刻

  岁月不欺,只想与你从青丝相守到华发

  在闽南大戏院的舞台上,“我爱你”是汤显祖的“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是赖声川导演的“你是我蓄谋已久的暗恋,我是你万迷其中的桃花源”,是孟京辉戏剧中的“我想给你一切”,是冯唐的“春风十里,不如你”。

  厦门,风景如画。海岸线绵延环绕,白鹭优雅高翔,三角梅簇簇绽放,鼓浪屿琴声悠扬。这座城市的魅力让我向往。2012年12月,我怀着满腔热情和憧憬从广州来到厦门,开始了在闽南大戏院的工作。虽是第一次见面,但我与厦门却一见如故,倍感亲切、舒心。从那时起,我开始我的诗意生活,也展开了与闽南大戏院、与厦门这座城市同行的艺术旅程。

  在厦门市政府和中演院线的领导和支持下,闽南大戏院在厦门落地生根开幕运营。包容开放的城市和这里的人们见证着剧院一路成长。七年来,闽南大戏院一路繁花,为美丽厦门增添了许多新的色彩。从上演的第一部田沁鑫导演的话剧《四世同堂》开始,到意大利原版歌剧的持续引进,如《图兰朵》《卡门》《蝴蝶夫人》等众多比肩国内一线城市主力剧场的精品演出;从观众初次到剧院观演充满好奇,到成为城市文化地标有口皆碑。2017年扬帆未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文艺晚会在这里惊艳上演,2019年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剧院在丰沃的艺术土壤中扎根生长,不断超越、不断引领、不断创新。因为这座城市的力量,让我坚定信念把最高水准的艺术作品带给观众;也因为这座城市的机遇,让闽南大戏院闪闪发光。

  七年来,我由一名剧院管理者和文化传播者到入选厦门市政协委员;从成为2017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人物”到2019年被授予“厦门市第十批拔尖人才”荣誉称号,成为唯一上榜的剧场运营类获奖者;从入选厦门市思明区2020年度总部经济和重点产业人才到如今有了更多来自各方的支持与肯定。这座颇有温度的海滨城市,用她最宽广和最温暖的怀抱拥抱着我,让我得以在充满关怀和支持的艺术土壤中向阳而生。

  厦门,给了我太多的惊喜和感动。

  故事说到这里,一幅幅定格记忆犹新,一幕幕画面令人动容。厦门造就了闽大,也成就了我。随着时光推移,我们彼此愈加心有灵犀。我愿奉献青春,回馈这座充满美与爱的城市。

  一封情书,记录一场旅程,寄出一份愿与子偕老的情感。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