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1997年,他来到厦门,并成为一名码头工人。只有中职学历的他深感自身的不足,用半年工资自费报班学习;在狭小宿舍挤出4平方米搭成书房苦读……24年,从农民工锻造为精湛的高级技师,他说:成长之路没有捷径,有的只是和这座城市一样,永远保持一颗工匠之心。

  今天,他提笔为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匠心铸梦,不负韶华》

  作者:冯鸿昌

  五颜六色的集装箱

  承载五光十色的梦

  厦门啊,怀揣匠心我们一起走

  我出生在漳州市南靖县的一个小乡村,在我出生的第二年,海滨之城——厦门被党中央设立为经济特区。让人意想不到的是,1997年,香港回归的那一年,18岁的我来到厦门海天码头工作,从此在厦门一干就是24年。

  刚到特区时,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我和所有进城务工人员一样,彷徨着未来。幸运的是,当时带我的老师傅没有因为我是外来工而另眼相看,也没有因为我是小技工而有所保留。也是从我师傅身上,我开始逐渐认识厦门,认识到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和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气质。

  那时候的厦门,学知识学技术的社会氛围浓厚,身边的人纷纷学英语、学电脑,而我也在学习中改变了自己的命运。1998年只有中职学历的我深感自身的不足,用半年的工资自费参加高职班学习,2011年组织上又保送到北京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脱产学习。在公司里我虚心向老师傅、技术人员学习,并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参加技术、业务、管理培训,相继获得电大自考大专和本科文凭,取得高级钳工、计算机操作员等数十个职业资格证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厦门港务这片热土上,我实现了自己的“技术梦”。2002年,我参加了厦门市第七届职工技术竞赛,一举获得“技术状元”;2007年,我通过厦门市高技能人才认定,被确认为高级技师;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4年,我荣获我国产业工人堪称“诺贝尔奖”的最高技术技能奖励——中华技能大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2年8月,公司成立了以我名字命名的“冯鸿昌工作室”。在这里,我和工友们定期进行技术交流,攻关技术难题,开展技能竞赛,并组织新员工培训。8年来,先后完成技术革新611项,培养高技能人才1800人次,为公司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

  24年来,是厦门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培养了我。从一名农民工锻造成为一名精湛的高级技师、技术状元,成长之路没有捷径,有的只是和这座城市一样,永远保持一颗工匠之心。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