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家A股上市银行要来了。

  9月8日晚间,厦门银行(601187.SH)发布IPO招股书显示,将于9月16日进行申购,其发行价格在考虑每股净资产、市场情况等因素后协商确定,并在发行结束后尽快申请上市交易。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厦门银行总资产为2659.06亿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6.71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35亿元、9.51亿元,同比增长26.96%、13.34%。

  在招股书中,厦门银行预计称,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8.00亿元-39.58亿元,同比增速为20%-25%;归母净利润为12.84亿元-13.42亿元,同比增幅为10%-15%。

  对比来看,尽管厦门银行预计的三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增速较二季度有所放缓,但在13家上市城商行中预计排名仍处于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厦门银行确定发行股份数量为26391.2789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00%,较此前预披露更新招股书中的申报数量大幅缩水了近2/3。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现象并不少见,此前苏州银行、长沙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等实际发行数量也较计划大幅缩水。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于中小银行比较关注,发行价格和募集资金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主动缩减规模或是为了避免募集失败和发行后破发。

  按照招股书安排,厦门银行将于9月14日确定发行价格,发行价格考虑发行前每股净资产、剩余报价及拟申购数量、所处行业、市场情况、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水平、 募集资金需求及承销风险等因素协商确定。

  从已上市银行来看,城商行市净率表现“两极分化”严重。截至9月8日收盘,13家城商行中宁波银行市净率最高为1.98倍,北京银行最低仅0.53倍,市净率超过1倍的仅4只。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