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刘蓉 通讯员 苏高琴) “真的没想到,孩子玩个洗衣球居然能把角膜烧成这样。”看着病床上年仅2岁的儿子,杨女士懊悔不已。幸好就医及时,程程(化名)的眼睛被挽救回来。

  和多数同龄孩子一样,程程也有着贪玩的天性和一颗好奇的童心。8月底,趁妈妈不注意,程程独自一人跑到阳台玩耍,而放置在洗衣台边五彩斑斓的洗衣球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把洗衣球当成小球摆弄、挤压。结果,洗衣球被压破后,洗衣液直接溅到他的眼睛里。杨女士发现后,看程程不哭也不闹,便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只是当成孩子正常玩闹和淘气。

  第二天,程程哭喊着眼睛疼,杨女士怀疑可能是昨天那颗洗衣球引发的祸端,才急忙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孩子一直哭,整个眼睛都变红了,医生说病情比较严重,要转院治疗。”她回忆说。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教授在裂隙灯下检查发现,程程的角膜已大片缺损并且水肿,属于严重的碱烧伤,需要立即进行眼部冲洗和羊膜移植。在确定病因病症后,吴护平开始为程程冲洗被碱灼伤的眼睛。通过严格的术前检查,联合内科麻醉科会诊,吴护平紧急为程程实施了羊膜移植手术。幸运的是,手术一切顺利。

  经过一周的恢复,目前,程程的眼睛已经逐渐好转。像程程这样的患儿并非个例,吴护平表示,近期,厦门眼科中心接诊了不少因洗衣液入眼导致角膜烧伤的患者。这些在生活中看似寻常的物品,往往因为家长的疏忽,容易成为孩子致盲的高危因素。

  [提醒]

  这些东西要避免孩子接触

  吴护平教授提醒,生活中这些物品一定要重视:比如清洗杯子的洗涤剂、502胶水、消毒液、洗衣液、酒精、鸡眼药水等。家长要格外注意它们的摆放位置,尽量避免孩子接触。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些东西一旦入眼,将造成难以预估的后果。

  针对化学物品入眼后如何处理?吴护平教授建议,家长们切勿盲目自行处理。若操作不当,极有可能加重症状。当发现孩子眼睛进入化学物品后,应立即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