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胡彩依,是在她叔叔的家里。小小的客厅里堆满了衣服,她正忙着帮婶婶黄明丽剪线头。平时握笔杆子的手,挥舞着剪刀,动作麻利,不逊色于大人。

  ——“婶婶如母温暖我前行”

  胡彩依(右)经常帮婶婶做手工活

  姓名: 胡彩依

  毕业学校:泉州一中

  高考分数:550分(文科)

  泉州网8月13日讯(记者 魏婧琳 文/图) 见到胡彩依,是在她叔叔的家里。小小的客厅里堆满了衣服,她正忙着帮婶婶黄明丽剪线头。平时握笔杆子的手,挥舞着剪刀,动作麻利,不逊色于大人。

  “她很懂事,常常有空就帮我。”黄明丽说,自己文化水平有限,平时要照顾儿子和侄女,只能在家做点手工活补贴家用。手工活按件计算工钱,不稳定,有时候活多得做不来,有时候则很长时间没有,所以旺季的时候,她常常加班加点工作到夜里,甚至通宵。

  “这个孩子很不容易。”她告诉记者,彩依10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从此失联。此后,彩依一直寄居在他们家里,“就像我的亲女儿一样,很独立,从小学到高中,都是自己去上学,自己默默用功,还会督促她的弟弟,一起进步。”她说,在彩依的影响下,儿子去年也考上了泉州五中高中部。

  黄明丽的丈夫平时靠维修车辆为生,一家人勉强维持。“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要培养两个孩子,我也没有特别给她补身体,高考前还感冒了。”说起彩依的高考成绩,黄明丽十分自责。

  “如果没有叔叔和婶婶,就没有我的今天。”话语不多的胡彩依哽咽道,十年来,婶婶如母亲般关心照顾她,让她有了家的温暖。她说,高考前自己不小心感冒,考试没有发挥出平时的水平,虽然有点小失落,但她相信通过大学的努力,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她想报考华侨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找一份工作自食其力,减轻婶婶的负担,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她说,除了叔叔婶婶,还有很多人帮助过她,让她很感动。“我依然记得小学老师对我的帮助。”当年家庭遭遇变故,小学老师知道后,曾经给过她很多鼓励,让她保持好心态,她至今难忘。她所居住的丰泽区松林社区也给了她很多关心,还帮忙申报了低保户。“婶婶就放心吧!”她说,相信通过社会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没有什么困难解决不了的。 

  征 集 令

  自2003年起,泉州市慈善总会与泉州晚报社携手开展一年一度的“共同托起他们的理想”助学活动。17年来已筹得善款2024.8万余元,帮助6835名学子圆了大学梦,并带动社会各界发起或参与各种形式的助学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热心公益、捐资助学的良好风气。

  2020年,“共同托起他们的理想”助学活动继续举行。为帮助优秀贫困学子顺利踏入大学校园,让优秀学子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与大学擦肩而过,由泉州市慈善总会与泉州晚报社联合主办的“共同托起他们的理想”助学活动再次扬帆起航。

  如您需要获得帮助或想捐资助学,请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

  如您想资助贫困学子,也可以将爱心款汇至泉州市慈善总会爱心账户参与助学活动,并在备注栏标明资助内容。

  账户名:泉州市慈善总会

  账号:0000000356052012

  开户行:泉州银行丰泽支行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