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东南网

  厦门网讯 据东南网报道(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 文/图)一根长竹竿悄然举起,轻轻伸向树干……蓦地,一声蝉鸣戛然而止,树上的“歌唱家”不得不乖乖地落入“法网”。

  看着捕获的“战利品”,树下传出一阵爽朗的笑声。上周六,海沧区人口最多的居民小区——绿苑新城,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抓知了”比赛。业主们一共粘下了300多只蝉成虫,让这个绿色小区顿时幽静了不少。

  小孩玩老游戏 带大人回归童年

  绿苑小区的绿化环境,在海沧算是有口皆碑。“我们小区人口虽然多,但植被环境保持得不错,引来了4种白鹭、7种野鸽子……野生动物很多。”小区物业的郭主任介绍,今年夏天雨水少,入伏以后,知了的叫声格外“雄壮”,影响了业主们的生活和休息,居民们抱怨不已。

  如何降低知了的分贝,减少知了密度,成了物业公司研究的课题。有居民建议“干脆把树砍了”,也有提议“多洒点农药”,业主许秋明想了想,建议物业牵头举办一个“粘知了”的亲子活动,还让自己的康乃馨月子会所赞助活动。“这么多‘神兽’暑假在家里闲着,与其让他们玩些危险游戏,不如教他们怎么粘知了,帮小区除噪音。”

  活动得到了业主们的广泛支持。业主老张说:“以前我们顶着炎炎烈日疯玩一个下午回家时,少不了父母的一顿责骂,但我们依然不顾被太阳晒得热辣辣的脊背、胳膊以及满头的痱子,把知了剪了翅膀,给小弟弟、小妹妹听蝉鸣,而且第二天依然乐此不彼……”在中年一辈的印象里,小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粘知了,已成为时代的印记。

  在几位60后“老专家”们的带领下,小区里数十名10后孩子,组成了“粘知了行动队”,找来一根根长竹竿,竿头抹点面筋、胶水一类的粘物,只要动作麻利点儿,都会有不小的收获。

  对环境没害处 有兴趣的都可一试

  记者起初以为粘知了没什么技巧,但一了解,却发现里面名堂可不少。

  老家山东青岛的赵大爷,告诉孩子们,粘知了的感觉好像是放风筝,举起一根竹竿,聚精会神地盯着停在树上的知了,慢慢将竹竿靠近,还不能让知了感觉到,快碰到知了时,要突然扑上去粘住,眼、手、神要合到一处,不然就粘不到。“就算不粘知了,拿根竹竿,到处走走,也算锻炼身体了。”赵大爷笑着说。

  当日,粘住知了最多的业主一共抓了35只,最少的也有七八只。“晚上将粘到的知了油炸一下,搞一盘下饭的小菜,那感觉真的很棒。”老人们笑着向孩子们介绍。

  厦门大学生物系的陈敏硕士告诉记者,市民这种行为采集强度低,对生态环境几乎没有影响。“知了的学名叫蝉,它的卵会吸食树干的汁液,但对树木生长没有害处,勉强可以将其划为害虫。”陈敏说,蝉幼虫在土壤里生活3年才能成虫,而成虫之后在陆地上生存的时间也不到半年,集中在每年入夏的几个月。“一入伏,作为鸣虫的蝉就开始鸣叫,这也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一种乐趣。”陈敏说,粘知了这种老游戏完全可以推广,感兴趣的市民都可一试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