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护士们护送着产妇和婴儿赶往急诊抢救室。视频监控截图

  产妇躺在推车上,护士托着婴儿跟在旁边。视频监控截图

  护士蔡小燕

  护士许晓丹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匡惟 通讯员 石青青)7月14日晚上近11点,一名女婴“着急地”在医院门口出生了,护士半蹲着身子护住她。在这个过程中,两名护士的眼睛、四肢分别被喷溅了血液。虽然面临职业暴露的风险,但她们还是完成一场争分夺秒的救治,最终母婴平安。

  [现场]

  有的半蹲着托住婴儿,有的清理其口鼻异物

  “医生,要生了,要生了。”7月14日晚上10点50多分,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外,着急的求救声传来,产妇来不及到急诊大门,在医院外就要生了。

  正在附近诊室值夜班的三名儿科护士还有保安都听到了求助声,先后赶到门口。正好出门取东西的蔡小燕最先听到呼救声,赶紧让保安打开最近的大门出去查看情况。此时,产妇林女士站在门口,一只手搭在丈夫的肩膀上,半弯着腰,因为疼痛,忍不住大声喊叫。

  “用力尖叫会增加腹压,会让孩子更快生产,我赶紧让产妇放松、深呼吸。但是她可能因为疼痛到了极点,已经无法控制。我下意识半蹲着身子,用手去摸产妇下身。”手才刚伸进去,就摸到了婴儿的头,“孩子就快出来了!”蔡小燕很激动,赶紧用手托住婴儿的头,防止婴儿掉落到地上。同时,她感觉到一阵“暖流”随着婴儿一起流了出来,她的手臂和腿部都被血液喷溅了。蔡小燕集中注意力抢救,当时并没注意到这些。

  打电话让急诊出动推车的许晓丹也赶到了大门口,此时,婴儿全身都已经出来了。许晓丹也赶紧半蹲下,用双手支撑住患儿的后颈部及背部。看到婴儿浑身是血,她下意识将婴儿的头往侧方转动,清理婴儿口鼻中的异物,蔡小燕则改托住婴儿的臀部。

  夜晚光线昏暗,护士难以评估婴儿的肤色及呼吸状况。口鼻清理后,婴儿仍然没有哭声,许晓丹赶紧让蔡小燕弹了弹婴儿的足底。婴儿足底沾了产妇的血,就在此时,血溅到了许晓丹的眼中。如果产妇有传染病,她很可能因此感染。

  “哇!”婴儿的哭声响起,但产妇的血还在往外涌,脐带还没结扎,危险没解除,许晓丹继续保持着不舒适的姿势抱着婴儿,等待推车。郭丹妮也听到了呼救声,赶到现场,在产妇耳边鼓励她:“你真棒,你听,孩子有哭声了。”

  脐带还没剪,产妇在推车上,婴儿由护士托着

  婴儿的哭声响起时,已经有急诊护士推着推车往医院门口赶。众人合力将产妇送上推车,从院外护送到急诊抢救室。当时,脐带还没剪,婴儿和妈妈仍然连在一起。因为担心快速推车颠簸会给婴儿造成伤害,护士们不敢把婴儿放在推车上。婴儿的身上沾满血液和羊水,非常湿滑,许晓丹小心翼翼地用双手托举着婴儿。蔡小燕和郭丹妮帮忙稳定和推动推车。

  前往急诊室的路上,婴儿光着身体,旁边又没有被褥,护士紧急让家属脱下自身的上衣盖住婴儿保暖。经过众人配合,产妇顺利进入急诊抢救室。郭丹妮给产妇量了血压和血氧饱和度,一切正常。看到产妇和婴儿的状态都正常,三名护士默默离开。“小燕,你身上都是血迹,快去清洗一下吧。”同事提醒,蔡小燕这才注意到自己身上的血。

  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到,当时帮助产妇的不止这三名护士,还有保安、路过的代驾司机、护工等。

  [回顾]

  护士 心里有咯噔一下 但顾不了这么多

  “当时又急又乱,脑子发蒙,但尽力让自己冷静下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产妇。”许晓丹说,她后来看到小宝宝的照片,心里很开心。“这是一份职业成就感。”许晓丹是儿科新生儿病区的护士,在这次抢救中,她的专业知识发挥了大作用。

  “好不真实,如今仍旧感觉像是一场梦。”这是蔡小燕成为护士的第七年,也是她第一次碰见如此紧急的救治。郭丹妮也说,自己能尽一份力,她感到很开心。

  蔡小燕说,平时救治病患都会戴好手套,做好防护,极少数会直接接触血液,但“当时情况紧急,完全没考虑到会有职业暴露的风险,一切顾虑都被孩子顺利出生冲淡了”。许晓丹也说,平日抢救如果被喷溅到血液,会让同事先接手,自己按标准预防流程处理,比如查血、按患者已有的疾病选用对应的免疫球蛋白中和等。“被喷溅时,虽然心里咯噔了一下,但是也顾不上这么多了,心想晚点再回科室清洗黏膜。”

  产妇 生一孩痛了十几小时 以为二孩不会那么快

  “多亏了她们接住孩子,否则孩子很可能因为掉落到地上而受伤。”产妇林女士说,“感谢帮助我的人,中山医院的医护人员热情、贴心,像家人一般。”

  14日下午4点多,准备第二次生产的林女士感觉肚子有些疼痛。生一孩时,她的肚子痛了十几个小时,宫口也只开到两指,顺产有点难,最后不得不进行剖腹产,这让林女士以为这一次生产也会像上一次一样,于是打算第二天一早再入院。可到了晚上9点多,林女士的羊水破了,一家人一下都蒙了,立刻从观音山的家中赶往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林女士之前剖腹产,有疤痕子宫,生产还是有风险的,是否能顺产需要经过严密的评估。没想到,在医院门口,林女士的宝宝就“着急地”出生了,幸亏医护人员和爱心人士及时帮助,惊心动魄的夜晚有了圆满的结局。

  [温馨提醒]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阮雪茹提醒,疤痕子宫的孕妇,在孕期要加强监护,孕晚期更要注意是否有宫缩、破水、阴道见红等情况,及时就医,即便没有上述症状,也建议这类孕妇在接近39周时就入院待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