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远眺,万顷林涛,在福建省南靖县这个被誉为“树海竹洋”的山区县,“山里110”的称号,已经在南坑镇群众心里叫响了24年。它代表着365天的守护和24小时的坚守,是南坑派出所代代延续的“漳州110”精神。

  红色传承:“树海”精神写下新“注脚”

  南坑镇,是福建革命老区。中共闽南地委旧址,就位于该镇大岭村。树海革命斗争轰轰烈烈,历经峥嵘留下来的“树海”精神也在这块土地上生生不息。

  1996年的南坑地广人稀,一万四千多人口分布在168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之中,海拔最高的村达1221米。在全所仅有4名民警的艰苦条件下,时任南坑派出所所长的李粤闽咬紧牙关,带领他们爬山涉水,走村入户,一步一脚印践行着“知民情、解民忧、保民安、让民乐”的初心。2001年,南坑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

  “山里人的110,山区人民的保护神,这些称号是老百姓给我们的最高赞誉。” 如今,退休多年的李粤闽回想起过去,村民的话言犹在耳。更让他自豪的是,“山里110”经过二十多年的星火传承,已经逐步发展成“2+9”基层社会治理乡村110模式,为“树海”精神写下了新的“注脚”。

  “山里110”队员在山中巡逻。

  “南坑镇山区特点突出,如何在点多线长面广的情况下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是我们坚持努力的方向。”现任南坑派出所所长邓淑民说,去年来,在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中,南坑派出所结合新时代“漳州110”精神,探索具有山区特色、适应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型警务机制,构建了网格员、警员(二员)和治安巡防队、纠纷调解队等9支专门队伍的“2+9”基层社会治理乡村110模式,实现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

  警民共治: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山区平时最常见、最突出的问题是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但有的村距我们派出所二三十公里,出警半径大、山路耗时长,往往还没来得及到场,矛盾纠纷就激化升级了,后续调解办理更为复杂。”南坑派出所民警谢陈铭深有感触地说,好在“山里110”的纠纷调解队中,既有人熟地熟的村委,又有德高望重的老人,他们在日常走访中让很多矛盾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五清晨,南坑派出所接到村民黄某报警,称昨夜数十只家禽被盗,损失价值近万元。由于该村位置偏僻,又是深夜作案,现场并无摄像头可供查看。民警实地勘查后立即启动村村联动机制,集结“山里110”治安巡防队员,对失窃点周围住户进行一一走访搜集线索。根据巡防队住户提供的情报线索和调取附近约20公里的监控录像分析研判,最终摸排出一部可疑车辆,当天就“火速”破获了该起盗窃案,并“顺藤摸瓜”带破另外5起案件,为群众及时挽回经济损失。

  “我们以发案少、能破案、破小案为导向,加强派出所和‘山里110’协同联动、群防群治,有效提升了山区预警预防能力。”南坑派出所教导员陈辉生说,“山里110”让村民成为社会治理群体的例子不胜枚举。治安巡防、信息收集、纠纷调解、交通劝导、爱心车队、医疗服务、法律援助、生态巡查、农技科普……9支专业队伍术有专攻,服务内容覆盖面广,他们平常分散在各个平凡的岗位上,关键时刻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真正做到:用身边人办身边事,让群众事在一线解。

  服务发展:“微信息”护航“大民生”

  “大家点亮‘小心心’,我和南高村在这里等你来‘撩’哦!”最近,在一场场视频直播中,“95后”女村主任张燕珠都在熟练运用网络热词帮南坑镇村民们“带货”。

  南靖是中国兰花之乡,南坑现有种植兰花4000多亩,占南靖兰花的“半壁江山”。一直以来,园区防盗窃破坏、产业防诈骗纠纷的压力较大。为此,“山里110”结合辖区特点召集本地兰花协会会员组建幽香兰谷队,每日组织安全检查巡查,不定期开展法律普及和技术指导,有效降低安全防控和日常纠纷风险。

  “疫情期间,我们在日常巡访中发现一些村民的兰花出现滞销现象,就赶紧将信息向警务工作站报告。”幽香兰谷队队长刘志云说,经济发展到哪里,“山里110”抓“六保”、促“六稳”的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很快,以张燕珠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人就通过网络平台开始为农民带货,农产品滞销问题迎刃而解。目前,南坑镇茶叶年产值1.5亿元,兰花产值6000万元,全镇未发生一起兰花、茶叶被盗被破坏和纠纷诈骗等案件。

  南坑派出所民警和“山里110”队员向兰农宣传普及防诈骗知识。

  2019年8月“山里110”正式成立以来,已先后设置南高、新罗2个警务工作站,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5起,辖区警情同比下降20%,无重大案事件、无“民转刑”案件,无电信诈骗、制假、制毒、赌博等违法犯罪案件和窝点,6个村实现“零发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