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在许多人印象中,多喝水有利健康,但喝水不当也可能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医生提醒,喝水应量“出”为入,短时间过量饮水,易引发“水中毒”。

  近日,30岁出头的孙女士刷朋友圈时,看到一篇文章说多喝水可以清肠养生美颜,她联想到平时到医院看病,也经常听医生交代要多喝水,便觉得这“喝水养生法”很有道理。第二天,适逢休息在家,她便有意识地多喝水,不知不觉一上午喝了近5000毫升白开水。令她没想到的是,喝完没多久她就开始头晕,接着还出现了呕吐、嗜睡,直至神志不清的症状,被送往前埔医院急救,被医生诊断为低钠血症,即“水中毒”。所幸经过纠正电解质紊乱等处理,其症状很快得到缓解。

  厦门前埔医院内科医师陈先停介绍,多喝水在正常饮用量下当然是有益于健康的。通常一个人在非显性出汗状态下,一天饮水1500毫升到2500毫升为宜。如果在并不缺水的情况下快速过量饮水,体内以钠为主的电解质就会被过度稀释,水就会通过细胞膜渗入到细胞内,导致细胞水肿,使颅内压力增高,导致头昏脑涨、头痛、呕吐、乏力、视力模糊、嗜睡、呼吸减慢、心率减速,情况严重时甚至会使人昏迷、抽搐甚至危及生命。另外,当人体长时间没有摄入水分的情况下或大量出汗流失盐分之后,突然补充大量的水分而没有及时补充盐分,也会导致血液中的盐分急剧降低,引发“水中毒”。

  水喝太少不利健康,喝多了会有“中毒”之忧。那么,一个人一天到底需要喝多少水呢?陈先停医生建议,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小便的颜色判断身体水分补充是否充足:浅柠檬色代表水分处于最佳状态,清澈无色则代表可以适当减少水分摄入,如果尿液呈黄色则须赶紧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