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上湖洪塘安置房选房工作点开门迎客,居民前来选房。上湖洪塘安置房选房工作点开门迎客,居民前来选房。
 在湖边水库东片区,工作人员(左一、左二)入户商谈,完成签约扫尾。 在湖边水库东片区,工作人员(左一、左二)入户商谈,完成签约扫尾。

  湖景美宅推窗可见,美好生活就在眼前。在岛内东部湖边水库旁,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这里将打造成集高档住宅、高端商务、高端医疗于一体的岛内东部生态宜居新城。

  这就是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七大片区中,最富有生活气息的片区——湖边水库东片区。在这里,有一群党员干部长年累月扑在一线,以指挥部为家。

  今天,我们走进湖边水库东片区,讲述一群“拼”字当头的党员干部,背后的故事。

  A  新速度  十天一节点 多线并行效率高

  “奋战120天 完成55万平方米!”无论何时,走进湖边水库东片区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迎面而来的都是指挥部工作人员的那股拼劲。

  疫情期间,他们抓紧内业整理,做足签约前的准备工作;当其他人刚复工复产时,他们早已进入工作状态,边签约、边交房、边拆除、边选房,刚启动不久的下湖社旧村整村改造项目,就取得重大突破;在不久前的端午节,他们更是“一对一”入户,商谈到深夜……

  湖边水库东片区,房屋征收量大、涉及面广,它还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400多人。在这样的情况下,片区指挥部仅用70天,就完成上湖社97%签约、洪塘社100%签约,是湖里区东部旧改单项目体量最大、单位时间内住宅同体量签约速度最快、签约率最高的项目;仅用56天,就完成下湖社508户100%签约,是湖里区东部旧改单村体量最大的项目。

  早在片区启动签约之前,他们就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连日来,他们推出“预商谈”模式——通过“入户走访+邀请商谈”两种模式,了解居民的诉求,进行及时汇总和梳理。在此基础上,征迁人员便带着“解决方案”与居民进行商谈,第一时间为居民答疑解惑,赢取了居民的信任与支持。

  “签了一户。”“又签约了两户。”“这一大摞都是签完的协议。”一到攻坚节点,指挥部凌晨依然灯火通明。

  这是片区指挥部首创的“十天一节点”攻坚机制。指挥部全员齐心协力,将征迁目标分解到每一天、每一户、每一人,设置了每10天一次的“攻坚日”,每逢此时,连指挥部用来打印合同的打印机都要“连轴转”。他们互相拼成绩,打擂台,比进度,共同推动征迁。

  B  新家园  全链条规划  量身定制安置房

  南北通透、全明设计、双阳台,生活休闲两不误;临近地铁口,距离宝龙一城仅1公里,健康步道就在家门口……不久前,上湖洪塘安置小区启动选房。在选房现场,面对1400多套房源,被征迁户林先生很是“发愁”:“这套也想要,那套也不错,每套都很好,太难选了。”

  走进上湖洪塘安置小区(湖边御景)样板房,安置房的高品质有目共睹,多元的装修风格和精致的设计令大家由衷称赞。更难能可贵的是,安置房位于湖边水库片区的黄金地段,周边高楼林立、交通便利,还可一览美景,将满足居民文化休闲购物多种需求。

  美好居住环境,源于用心改造提升。为了让居民早日住进新房,片区指挥部主动靠前服务,迅速抽调工程、前期、设计等多方面精干力量,全面推进安置房改造提升——他们对安置房实用功能进行了全面优化,涵盖外立面、设备设施、智能化系统、休闲设施等任何一个细节。全程参与监工的居民代表陈国贤更是直呼:“宁愿买上湖洪塘安置房,也不买商品房。”

  如今,上湖洪塘安置房已经完成交房及返迁工作,交房工作启动一个月内,办理交房入住率85.71%,约800套房屋开始装修。项目改造提升后,大大推动了湖边水库东片区旧村整村改造工作。

  全链条建设该片区,指挥部是认真的。片区安置房建设的前期策划阶段,业务骨干拿着户型图,深入家家户户征求居民意见,为居民量身定制安置房;涉及发展用地规划时,他们又一次一次地前往村里与居民代表协商,不厌其烦地修改完善,只为居民放心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指挥部还贴心地邀请居民参与,成立了“征地拆迁对接小组、安置房对接小组,发展用地对接小组”三个工作小组,将有专业技能、有威信威望的居民吸纳其中,共同为居民美好未来出谋划策。

  [特写]

  一路小跑对接工作 常常工作到半夜

  临出差前,湖边水库东片区指挥部总指挥陈仲谋拖着行李箱赶到指挥部,连夜部署征迁攻坚工作。即使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身为机场防控总指挥的他,依然会在机场防疫工作部署结束后,赶到项目指挥部,部署征迁工作。

  白天的工作结束后,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朱碧蓉总会来到指挥部,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询问项目当日进展,了解工作重点、难点,经常一待就到半夜两三点,连晚饭都来不及吃。

  “没想到在岛内上班,都回不了岛内的家。”片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孔娟萍,与丈夫都是长期奋战市重点建设项目的一线工作人员。“007”是她的工作状态,她总是一路“小跑”对接各项事宜,指挥部变成了第二个“家”。“每天基本上都是奋战到凌晨,偶尔加班结束早回到家,还会感到很焦虑。”她说。

  妻子在北京住院,指挥部工作人员肖建忠,只在北京停留了两个夜晚,就回来投入工作。“征迁工作每分每秒都很珍贵,一刻也耽误不得。”他说。

  [名片]

  湖边水库东片区

  湖边水库东片区东临金山路、特房山水系楼盘、环球财富中心广场,西连湖边水库、宝龙御湖官邸、世茂湖滨首府等楼盘,南接宝龙一城、吕岭路,北靠仙岳路,总用地面积约80公顷。

  改造范围涉及金山街道金湖社区的上湖、洪塘和湖边社区的下湖三个社,片区内户数约1100户,人口约2800人,需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指挥部对上湖洪塘安置房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图为效果图。(湖边水库东片区指挥部 供图)指挥部对上湖洪塘安置房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图为效果图。(湖边水库东片区指挥部 供图)

  [成绩单]

  70天完成上湖社、洪塘社项目签约,其中上湖社97%签约、洪塘社100%签约,是湖里区东部旧改单项目体量最大、单位时间内住宅同体量签约速度最快、签约率最高的项目。

  56天完成下湖社产权户100%签约,是湖里区东部旧改单村体量最大的项目。

  截至目前,片区已累计完成房屋征收签约96万平方米,签约完成率93%,完成房屋拆除57.09万平方米,拆除完成率55%,提交用地39.58亩。

  从4月25日全区征地拆迁及项目落地推进会召开至今的2个多月时间内,共完成房屋征收签约40.22万平方米,拆除房屋50.3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