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学府1号小区调整后的停车收费标准

  “我们小区的停车费太贵了!一开始,如果停一整天要230元;之后,经业主们强烈反对,收费标准降为:前2个小时免费,之后每1小时加收5元,停一整天也要110元!”2日,来自漳浦学府1号小区的业主张女士向导报记者爆料称,他们业主在小区停车,物业向他们收取如此高额的停车费“不合理”。不少业主表示“停不起”,并认为这是“乱收费”。

  对此,导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调查

  停车费一天230元业主不满找开发商

  张女士介绍,漳浦学府1号小区在2019年9月交房,共有1800户,目前入住100多户,小区实行人车分流,多数业主车辆停在地下车库,之前一直是免费停放。6月19日,物业发出第二次通知,要收取停车费。“6月21日,我开车出门,保安说车子停了22小时,我没给钱,因为物业收取停车费标准不合理。”业主陈先生表示,60分钟内免费,每小时加收10元,停一整天要230元!

  之后,业主代表多次与开发商和物业商讨停车费问题。7月1日,停车费下调为:2小时之内免费,超过2小时,每小时加收5元,一天最高收费110元。即使如此,大部分业主仍然觉得收费太贵,高呼“停不起”。

  7月3日一大早,业主黄女士开车上班,保安要收停车费40元,因无法提供正规发票,许女士拒绝交钱,车辆就这样也没被放行,堵在大门口,造成整个小区出行拥堵,业主们纷纷找物业讨说法,随后当地派出所到达现场处理。

  导报记者了解到,小区停车费的收费标准是由开发商制定,物业负责收取费用。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漳浦学府1号小区周边的碧桂园小区,停车费采用“浦价[2013]第28号”的政府指导价:地下停车位租金150元/月,临时停车一天5元封顶。相比于漳浦学府1号小区地下停车位租金300元/月,临时停车一天110元而言,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而业主们在经过对比后,觉得开发商制定的收费标准依然太高,无法接受。

  物业

  价格合法合理已在相关部门备案

  针对漳浦学府1号小区停车费标准的问题,导报记者联系了该小区开发商漳州佳利伟业置业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公示收费标准主要针对外来车辆,担心外来车辆停在小区太久影响安全等问题,才设置收取这个停车费用。

  那么,为什么也收取业主的停车费呢?该工作人员称,没有购买或租赁车位的车子不准进小区(包括业主)。“有些业主说,车里有装修材料需要运到楼下,搬上楼后就离开,结果几小时后车辆还没出来,直接停在小区里,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就开始收取业主的停车费用了。”该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业主想停在小区里,他们将拿出50个车位对业主进行出租。

  对于有业主质疑的“高收费”“乱收费”问题,导报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福建佳利常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漳浦分公司,其中一名负责人表示,目前物业收取停车费的价格,都是合法合理的,物业公司在物价局和房管局已经有备案了。

  部门

  一天收取110元哪有这么高的停车费?

  就漳浦学府1号小区停车费的标准,导报记者联系了漳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股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去现场了解情况。同时,她告诉导报记者,他们部门负责监督物业按照明码标价收费,而关于停车收费的标准,不属于他们管理,收费价格是由发改部门审批。

  导报记者随后联系了漳州市发改委公共收费管理科,工作人员称,关于地下停车场的定价,如果小区车位属于开发商投资的项目,开发商可自行定价,但是,开发商定价的标准要参考周边小区的费用。“一天收取110元,哪有这么高的停车费?收费这么离谱,可以找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该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开发商制定的停车费用明显超过常理,不能说因为有公示,就可以乱收费,具体收费价格还需市场监管部门去整治。

  导报记者 刘龙 文/图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