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湖里区中小学生禁毒书法竞赛在湖里华美文创园举行,图为嘉宾对话环节。湖里区中小学生禁毒书法竞赛在湖里华美文创园举行,图为嘉宾对话环节。
 竞赛获奖学生上场与主持人进行禁毒互动知识问答。 竞赛获奖学生上场与主持人进行禁毒互动知识问答。

  文/图  本报记者 陆晓凤

  通讯员 湖公政

  近日,主题为“绿色无毒 青春无悔”的湖里区中小学生禁毒书法竞赛,在湖里华美文创园举行。活动得到了辖区中小学生的热情参与,共有42所学校参加,选送了数百幅书法作品、手抄报。经过激烈角逐,45件优秀作品最终脱颖而出。

  “请依次说出毒品的名称。”“大麻、可卡因、冰毒、海洛因……”在颁奖现场,获奖学生依次上场挑战——他们一边进行平板支撑,一边与主持人进行禁毒互动知识问答,现场气氛热烈,欢笑声不断。活动现场采用“互联网+禁毒”创意直播,民警化身主播,向学生传授禁毒防毒知识。

  近年来,湖里区对毒品保持“零容忍”,锲而不舍,常抓不懈,全面构筑“六全”毒品治理体系。该区深入推进“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全力开展“亮剑扫毒”“飓风肃毒”会战行动,推动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实现禁毒形势整体向好、持续改观。

  从青少年抓起  创新禁毒宣传

  说起毒品预防教育,有些家长会说:“现在谈这些太早,等孩子再长大点!”“孩子年纪小,听了会害怕的!”……这样的观念,是时候纠正了。

  在此次活动的嘉宾对话环节,厦门市首届“最美禁毒人”、江头街道“乐助禁毒”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高碧华与家长以及网友进行了一场互动探讨。江头派出所办案队副队长奚志龙给大家举了几个案例,这些案例中,犯罪嫌疑人的共同特点是:未满18岁,因为涉毒,成绩一落千丈,甚至不得不辍学……

  谋长远之效,须行固本之举。禁毒要从青少年抓起,从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和防范抓起。近年来,湖里区常态化、多形式推进校园禁毒教育,让毒品预防教育无处不在,为师生筑牢禁毒拒毒“防火墙”。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先后在全区56所中小学,组织开展了禁毒手抄报征集评选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陆续建成18个“林则徐禁毒宣教室”,推动辖区在校学生100%注册使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

  定制禁毒微视频、开展禁毒文艺汇演、举办禁毒灯谜会……随着丰富多样的禁毒活动在辖区开展,青少年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毒品防范意识得到了提高,辖区内形成了全民参与禁毒斗争的良好氛围——2017年,江头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荣获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2018年。湖里区禁毒委员会和殿前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分别荣获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单位、示范点。

  以雷霆之势  严打涉毒犯罪

  单方取货、网上交易。不久前,湖里警方查获一个种植贩卖大麻团伙——毒品交易双方身份虚拟,使用境外平台及虚拟货币交易,而这种极其隐蔽的贩毒方式,最终还是逃不过警方的法眼。最终,民警现场缴获毒品成品大麻约2.5公斤。

  紧接着,民警巧妙突审,顺藤摸瓜,又查获一个隐藏在深山养猪场内的专业大麻种植窝点。该窝点伪装之隐蔽、种植设备之专业令人吃惊,民警现场查获种植的大麻活株119株,加工半成品37株。

  事实上,这仅仅是湖里警方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的一个缩影。

  面对严峻的禁毒形势,湖里警方不断创新缉毒、禁毒方法和优化作战机制。一方面,紧跟形势创新缉毒技战法,不断探索完善大麻饼干、“巧克力”、合成大麻油、“邮票”(LSD)等新型毒品和“暗网”贩毒的打击方法;另一方面,立足辖区特点,强化走私、中转运输毒品等犯罪活动的情报收集、线索研判和打击。

  今年以来,为斩断流向湖里辖区的毒源,湖里公安分局统筹全局精干警力,先后奔赴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及省内各地进行收网,形成了“以点带面、多点开花”的缉毒新局面,实现了“查源头、打链条、摧网络”的缉毒新成效,推动禁毒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

  毒祸一日不息,禁毒一刻不止;管好易制毒化学品,一刻也不敢松懈。依托“警务+互联网”模式,湖里公安分局创新研发出了一套易制毒化学品实时管控模块,在全省首创易制毒化学品“互联网+”管理新模式。该方式实现了对易制毒化学品备案审批的网上办理和运输、仓储、使用销售情况的全程可视化监管,确保了辖区易制毒化学品“零炸响”“零漏管”“零流失”,成为全省的一个样本被广泛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为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湖里公安分局还延长、加快相关易制毒化学品的审批报备程序。该举措被省公安厅列为助力复工复产的样板。

  [数据]

  五年来,湖里区先后抓获涉毒嫌疑人1466人,查获吸毒人员3975人,铲除制贩毒团伙89个,缴获毒品306.94公斤。仅去年一年,湖里区被各地公安机关抓获的涉毒犯罪嫌疑人总数直线下降,辖区本地吸毒人员复吸率大幅降低;现有本地吸毒人员占辖区实有人口总数比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