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爬着的苔蛾幼虫。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邬秀君)全身长着长毛,呈黑色,长五六厘米……近日,市民张先生向本报热线968820反映,在东坪山洪厝埔站往东山社站的路边,虫子扎堆在大石头和树干上,让人担心。昨日,记者前往现场调查,并采访了绿化方面的专家。

  上百条毛毛虫爬在石块上 还有虫子垂丝悬在半空中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坪山的洪厝埔站。沿着这个站点往东山社站方向走,记者看到,路边地面上有黑色虫子被人踩死或被汽车轧死的痕迹。再仔细往路边的树上看去,发现许多树上都有黑色毛毛虫。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种虫子是赤红色的,现在都变成黑色的,“身上黑得发亮,让人心慌慌”。

  沿着路一直走,记者找到了张先生提到的一块大石头。这块石头让人触目惊心,因为石头上密密麻麻地爬满了上百只黑色毛毛虫。路边有些树上,同样也“盘踞”着上百只黑色毛毛虫。

  此外,有些虫子从树枝上垂丝而下,时刻有掉落的可能。在现场,一名女士因为虫子差点落到她的身上而吓了一跳。

  苔蛾幼虫具有趋光性 相关部门表示将去处理

  这种毛毛虫到底是什么虫,会危害到人吗?市绿化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华峰说,这种虫子是苔蛾幼虫,是一种专吃苔藓的虫子,无毒。不过,有的人接触这种虫子后,可能会产生过敏。

  张华峰还说,这是一种鳞翅目灯蛾科昆虫的幼虫。一只雌性飞蛾一次产卵可达300颗至400颗,即使存活率只有三分之一,经过一年繁殖,虫子的数量也会暴增。

  至于这种幼虫为什么会悬吊在空中,张华峰解释,这种虫子具有趋光性,早晨从相对阴暗的栖息地爬上树干或高处,当外界光线充足时,便从高处的树上吐丝垂吊下来,随风飘荡,到另外有苔藓的地方取食。

  张华峰表示,近年来厦门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东坪山没喷洒农药,这是苔蛾幼虫大量出现的一个原因。他指出,如果虫子影响景观,可用白僵菌等生物制剂消杀防治。

  随后,记者把相关情况反馈给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去现场查看,并进行处理。

  【提醒】

  昆虫掉落到身上

  用肥皂水冲洗 可起消毒效果

  专家提醒,市民在户外活动,如果遇到昆虫掉落到身上,请不要惊慌,应立即将昆虫弹掉或吹走,随后用清水或肥皂水认真冲洗被昆虫触碰到的身体部位,可起到一定的消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