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拍摄到的驾驶时打电话违法行为。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吕嘉捷通讯员娇轩)驾驶时玩手机、抽烟等行为容易让驾驶员分心,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近日,记者从我市交警部门了解到,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交通指挥中心共查处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和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驾驶时玩手机和驾驶时抽烟等四种违法行为共计26191起,同比上升345.88%。其中查处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18805起,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和驾驶时玩手机4541起,驾驶时抽烟2845起。

  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存在路面查处难,证据采集难等问题,违法驾驶员常有“躲猫猫”的心理,因此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依托科技手段,通过覆盖全市道路的2440个监控视频采集的大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对车辆行驶过程中驾驶人的不良驾驶行为进行精准提取。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乘人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安全出行,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链接

  分心驾驶违法行为引发多种交通问题

  交警部门表示,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驾驶时玩手机和驾驶时抽烟等分心驾驶违法行为常常伴随产生龟速行驶、不按道行驶等市民反映强烈交通问题,甚至引发追尾、刮擦等交通事故。而在伤亡道路交通事故中,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又是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