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铁车厢喝饮料,还不听工作人员劝导,这名学生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主动向厦门地铁官方微博留言道歉,完成一次“成长”;而厦门地铁也肯定她主动的姿态和积极传播地铁正确乘车观念的行为,为她寄来暖心礼物。前日,这件事被新浪微博标注为“热门”。

  昨日,学生李梦园收到厦门地铁寄给她的精美纪念册,本报记者也联系上李梦园,还原这个有爱的厦门故事。

  本报记者  柯恺筠

  事件

  地铁车厢里喝饮料  女学生被劝阻起争执

  据李梦园回忆,在地铁上喝饮料被劝阻时,她和她的同伴都很不理解,地铁上真的不能喝饮料吗?

  5月18日下午,李梦园与朋友结伴,坐地铁1号线从集美学村站到镇海路站。上车前,李梦园特地在咖啡店买了一杯饮品,准备在路上喝。“以前在别处我也带着饮料上地铁,还从未被提醒过。”她说。

  当天,她在地铁车厢里喝饮料时,一名戴着眼镜、提着公文包的地铁男性工作人员走上前来,劝阻她。“您不能在地铁喝饮料,一会儿会被罚款的。”李梦园回忆工作人员的话。她说自己当场反驳说,地铁上只有禁止食用食品,没有禁止饮水。

  李梦园说,她一时间接受不了,与这名工作人员争论起来,自己还半开玩笑地问这名工作人员:“你是不是觉得我好看,要来搭讪?”最后,这名工作人员无奈离开。

  “地铁上真的不能喝饮料吗?我真的做错了吗?”李梦园回家后,立即在网络上搜答案。“我确实错了!”搜索结果让她吓了一跳,顿时羞愧难当。李梦园告诉记者:“有明确的规定不能在地铁上喝饮料,因为饮料洒到地上不好清理。此外,目前还处在疫情防控时期,进站、乘车都要戴好口罩,而喝饮料时又得拉下口罩。”

  互动

  主动在微博上留言道歉  收获地铁官方暖心回复

  5月19日凌晨,李梦园在微博给“厦门地铁”私信留言,向在地铁上劝阻她喝饮料的工作人员道歉。

  “厦门地铁您好,我是……对您有些不礼貌的言论,我深表歉意。”在留言中,李梦园讲述了从不理解地铁里不能喝饮料,不听劝,到意识到自己错误的全过程。

  留言的最后,李梦园写出道歉的原因:“一方面,在这里希望给小哥哥道个歉,另一方面,我希望不再有这种情况发生在这座美丽的城市。”

  令李梦园意外的是,“厦门地铁”官方微博的回复中,并未指责她的行为,反而为她能意识到错误并主动道歉而欣慰,回复称:“谢谢您对厦门地铁的理解与支持,厦门地铁永远欢迎可爱的您!我们还准备了一份小心意。”

  “真的吗?太可爱了!”这让充满愧疚的李梦园,更深切地感受到温暖。她随即将对话截图发到个人微博上并留言:“最有爱的厦门地铁。明明本身就是我的问题,可是这座城市的一切都是满满的善意和关怀。有什么理由,让你不爱上这座城市和这些可爱的人。”这条微博一经发出就收到许多网友点赞和留言。

  其实,在厦门地铁官方微博回复表示要寄给她一份小礼物时,李梦园就存了一个小小心愿,希望得到一本纪念册。昨天,她满怀期待地打开厦门地铁官方寄来的快递,正是她心仪的地铁纪念册。她说,经历了这次“道歉”,她觉得她也成长了,对厦门这座暖心城市爱得更深了。

  释疑

  问:能不能在地铁上喝饮料?

  答:禁止在车站付费区、列车内进食(婴儿、病人饮食除外)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市民对“不能在地铁上喝饮料”存有疑虑。从李梦园的微博留言中,就有网友半信半疑地发问:“奶茶也不能在地铁喝吗?”也有网友质疑:“安检都可以带进去,为什么不能喝呢?”

  记者联系厦门地铁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2019年2月起实施的《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条例》第三十六条第四项明确规定,禁止在车站付费区、列车内进食,但婴儿、病人饮食除外。这项规定即包括不能在指定区域喝饮料。

  “这个行为首先是违反了相关的条例,还有可能造成多种不好的影响。如打翻饮料可能引来蚂蚁、弄脏地面……”工作人员向记者举例解释,他说,希望通过李梦园的经历,能够提醒更多市民主动遵守条例,营造文明氛围。

  说到与李梦园在微博上的暖心互动,厦门地铁相关工作人员说,李梦园的私信让我们感动。“劝告市民文明乘车是每个地铁工作人员都会做的事情,她能够理解我们的工作,并且主动传播这个正确的观念,这个行为值得点赞。”他说。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