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支援湖北医疗队定点隔离酒店内,刚刚从武汉抗疫前线归来的医务工作者集体默哀。 (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护士黄中灿默哀时落下了热泪。 (李振龙 摄)

  文/本报记者 陈 莼

  昨日,全国各地举行哀悼活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在厦门支援湖北医疗队定点隔离酒店内,275名刚刚从武汉抗疫前线归来的医务工作者站在酒店草坪上,面朝大海,集体默哀3分钟。当防空警报响起,当支援武汉的点滴再次被提起,不少医护人员的泪水再也止不住。

  “逝者中既有病人,也有医生护士,其中包括部分年轻人。”默哀结束时,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马素忍的眼眶已经泛红,她想起自己在武汉亲眼所见的一切,她感慨地说,“在无数人的帮助和保障下,我们才能健康返回。”

  “默哀时我的脑海里浮现了好多场景,我们在病区抢救患者、为患者服务,部分同行因此牺牲,他们当中有的家里有未过门的妻子,也有牙牙学语的幼儿……”说到这里,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护士黄中灿再次哽咽落泪,“早期那些医护人员真的挺难的,防护物资短缺,导致感染甚至失去生命。面对疫情,他们不畏危险,冲在前面,我们更应该接下他们的接力棒,做得更好。”

  作为支援战疫最前线的“白衣战士”,厦门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战斗了51个日日夜夜。在那段时间,他们帮助患者摆脱病魔、缓解心理压力,而昨天,他们在厦门用默哀的方式遥寄哀思。身为武汉人的厦门医疗队二队领队、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尹震宇感受最深,他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对人民而言,是一种很好的鞭策和鼓励。”

  “今天,我们全队集合共同缅怀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对他们致以深切的哀悼和追忆。祭奠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厦门医疗队一队领队、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乐家振说。

  [同步]

  脑海里浮现一起打拼的场景

  “呜呜呜……”昨日上午10时,福州上空充满悲鸣声,防空警报响起,汽笛声此起彼伏。路过的行人纷纷停下脚步,悼念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正在集中休整隔离的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也在定点隔离酒店内举行哀悼活动。

  “17名厦门队员都早早地做好准备,在各自的房间里默哀。”福建首批医疗队队员、厦大附属中山医院急诊ICU副主任医师刘慧恒告诉记者,默哀的3分钟内,队员们基本都是哭着悼念的,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他们在武汉奋战的画面和战友们一起打拼的场景,“用这样的方式缅怀已经逝去的战友们非常有意义!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为人民群众筑成了新的钢铁长城。”

  刘慧恒特意让队里同事录制了队员们默哀的视频,打算带回厦门给女儿看。她告诉记者:“我还联系了孩子所在学校的校领导,希望这段视频可以让更多孩子看到,让孩子们了解医护人员在战疫前线的工作。”在她看来,孩子们应该了解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有助于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