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成绩]

  湖里区举行经济运行专题分析会,盘点成绩单:去年五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市第一,十项经济考核指标中七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行动]

  该区正全力以赴实现防控疫情精准、推动发展加力提速,今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业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省市重点企业已实现100%复工复产

 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施工现场,四栋189米的高层塔楼正同步施工。(湖里区供图) 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施工现场,四栋189米的高层塔楼正同步施工。(湖里区供图)

  春和景明,一切都按下了复苏的“快进键”。

  一大早,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的工地里,伴随着电钻的轰鸣声,四栋189米的高层塔楼正同步施工,建筑规模令人惊叹;中午时分,湖里创新园迎来下班潮,昔日热闹场景重现,这里的上市企业、三高企业、双百人才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等100%复工,已有超过3.2万名员工返岗;夜幕降临,SM城市广场迎来一天的繁闹时光,商铺全面开业,消费者络绎不绝……

  非常时期、非常努力。在2020年第一季度收官之时,一场“头脑风暴”及时召开——3月31日,湖里区全区经济运行专题分析会举行。

  这是一场盘点总结会——2019年,湖里区交出了一份亮丽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与增幅、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区财政总收入增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等五项指标位居全市各区第一,十项经济考核指标中有七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这更是一场分析部署会——当前,湖里区正全力以赴实现防控疫情精准、推动发展加力提速。今年第一季度,该区重点工业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省市重点企业已实现100%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按下“加速键”。

  [逆水行舟]

  激活产业新动能,招商引资创下新高

  释放发展新空间,旧村改造创新速度

周末夜晚的万达广场灯火通明,市民携家带口来逛街购物,商圈逐渐恢复往日生机。周末夜晚的万达广场灯火通明,市民携家带口来逛街购物,商圈逐渐恢复往日生机。

  “欢迎企业家们,扎根湖里、爱上湖里,共享这一片绿水青山!”用电子笔郑重签名,面对镜头共同鼓掌致意,又一家优质企业正式落户特区发祥地——一个多月以来,一场又一场视频签约仪式在湖里区举行。

  2月底,位于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和厦门的七家企业汇聚“云端”,集体签约进驻湖里区;3月中,涉及影视、文化、旅游、会展、体育等5个领域20余个项目正式签约,拉开2020年金鸡电影节相关活动的序幕;就在几天前,3个现代农业(总部)项目落户湖里,共享广阔的绿色商机……

  一批批大项目纷至沓来,展现的是湖里区政企携手同心、勇毅笃行的信心。在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湖里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探索运用新渠道新形式新手段。

  迎难而上,特区发祥地始终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发展生命线,这不仅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心于此,还让湖里区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复工以来,作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的邦芒人力宝,与湖里区联合推出了“企业复工服务招募平台”。该平台达成就业招工供需匹配近千人次,提升了自身的知名度,展现了实力。数据最有说服力,疫情防控期间,该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逆势上涨,成为拉动全区经济发展的“黑马”,有望展现出更大潜力。

  潜力源自信心。正如火如荼开展的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为湖里区项目招商腾出了发展空间,释放了城区发展的潜力:3月31日深夜,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迎来历史性一刻,高林-金林片区率先完成全片区100%签约!作为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七大片区之一,也是新一轮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先行区,他们全市首创“商谈意向-集中签约-发布公告”的预签约新模式,坚持规划先行、安置先行、发展先行的理念与行动,让旧村改造成果真正惠及群众。

  今年以来,湖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陆续走进东部33个正在征迁的旧村落,征迁干部则坚守一线,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征迁,刷新一个个速度、迎来一个个历史时刻:忠仑社旧村整村改造工作画上圆满句号、金山街道征迁平均每天交房10000平方米、湖里体育公园片区高林一期安置房项目动工……好消息接踵而至,湖里区经济发展的美好未来,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越发明晰。

  [风雨同舟]

  特派员“牵线”打通复工全链条

  快速兑现2.66亿元扶持资金

湖里旧村整村改造如火如荼开展。图为湖里体育公园片区拆除现场。(本报记者 陆晓凤 摄 )湖里旧村整村改造如火如荼开展。图为湖里体育公园片区拆除现场。(本报记者 陆晓凤 摄 )

  “实话实说,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用工需求大,以及资金周转难。”在“千名干部深入万家企业”活动中,记者跟随湖里区金融办特派员走进位于湖里大道的厦门市建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当下,中小企业面临的招工难、资金周转难问题,显得更加严峻。有鉴于此,除了将企业的实际需求记录下来进行汇总,特派员还在走访中带来了一位“外援”——建行湖里分行的客户经理。在现场,他与企业负责人互留了联系方式。“如果您有什么融资需求,尽管跟我说,我们快速对接”。

  “一场疫情,让政府和企业走得更近。复工之前的防疫指导,复工之初帮我们产业链协同复工,如今仍在帮忙协调解决方方面面的困难。”厦门亿联网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由衷地说,特派员服务面对面、破解难题点对点……一系列给力举措下,该企业的总部大楼项目已全面开启建设加速度。

  打通企业复工复产的全链条,湖里区靠的是实打实的真情服务,搭建企业“连心桥”。截至目前,该区特派员们累计联系10013家企业,汇总并答复3767个实际问题。

  再加码再加力,拿出真金白银——与暖心服务相辅相成,在湖里区,各项惠企扶持政策兑现进度开启了加速度。他们设立“绿色通道”,加快政策兑现进度,从多个方面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轻压力,携手辖区企业共渡难关。

  政企同心,风雨同舟——目前,湖里区已为辖区企业发放紧急贷款1.1亿元,兑现各项扶持政策资金2.66亿元,更发放全市首笔困难行业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项目复工、人员回流、资金到位,湖里区经济重回正轨势不可挡。

  [乘风破浪]

  以拼抢争精神奋力完成目标

  千方百计加速项目落地生效

湖里区建设局企业特派员(右一)为企业讲解内容,收集问题。湖里区建设局企业特派员(右一)为企业讲解内容,收集问题。

  锚定高质量,吹响集结号——在全区经济运行专题分析会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经济部门负责人、街道主管对经济走势逐点分析、研判方向,进一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基础,服务企业稳固生产,就是激发经济内生力。为此,湖里区将加快惠企政策兑现,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针对龙头企业,湖里区在用工、复产、物流、口岸服务等方面做好针对性帮扶,稳固经济“压舱石”;面对中小企业,尤其是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的企业,湖里区则做好租金补贴、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助力企业度过“寒冬”。

  这意味着,湖里区将拿出“拼”劲、“巧”劲、“狠”劲、“冲”劲,梳理整合片区产业招商空间优势,按“总部+金融+科创”的产业发展定位加大高端产业项目对接引进力度。加快东部旧村拆迁改造和西部旧村更新提升,谋划建设“厦门火炬(湖里)科创企业园”,加快轨道交通、文体教育、地下停车设施、污水管网等民生项目建设——一系列好项目大项目适时上马,进一步将湖里区空间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湖里区尤其针对疫情期间逆势增长的行业加大招商力度,把握疫情过后的产业布局调整先机,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高端制造业项目将建成投产,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将得到重点培育,推动微医(厦门)国际数字医疗中心、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等一批高质量企业加快落地,为全区经济长远稳定快速发展打牢基础。

  攻坚克难,靠的是一支过硬干部队伍。在疫情防控前线,湖里区陆续抽调500多名干部增援机场、定点隔离酒店等防控最前线;而在经济发展“后方”,党员干部变身多面手,承担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旧村改造等重点工作,迎难而上、加压加力、化危为机,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坚决打赢经济发展攻坚战。同时,湖里区委也持续开展干部一线考察,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大力褒奖、大力提拔、大力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