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黄语晴)开门纳谏、完善申报文本,我市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又有新进展。30日下午,厦门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专家评审会在市资源规划局召开,各地专家对《厦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本(评审稿)》展开评审,针对如何完善申报文本建言献策,有效助力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从去年开始,市资源规划局就着手牵头编制《厦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本(评审稿)》,从历史文化发展、价值、特色、保护体系、保护工作等五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厦门的历史文化要素、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完善相关资料汇编;并对我市文物保护单位、涉台文物古迹、历史风貌建筑、红色文化遗产、工业遗产、古树名木等实现进一步落图,明确其空间分布及价值。这份申报文本,是此次厦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依据,对于申报至关重要。

  建议实现保护工作全覆盖

  精准用词、凝练观点、完善重要历史文化名人名录、扩大历史风貌街道范围……评审会上,专家对申报文本提出建议,与会单位悉心聆听。“厦门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近现代史迹型海湾城市,历史文化价值突出、特色明显,现有的世界文化遗产和几处历史文化街区总体保护和利用情况较好,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奠定了良好基础。”省住建厅原总规划师王建萍说。她建议,要在申报文本中进一步突出厦门在中国城市历史上的重要地位,突出对台内容、五口通商、海上花园等亮点。同时她表示,除了继续保护好鼓浪屿、中山路等重点街区外,厦门还应加强对传统村落、历史建筑和城市历史环境等要素的整体性保护,借鉴其他城市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实现保护工作的全覆盖。

  申报文本6月份正式提交

  “通过这次申报,一是能摸清厦门历史文化遗产底数,梳理其数量、类型及历史地位;二是整体提高了厦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等级和档次,有助于完善保护规划,构建完整的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与会专家厦门市博物馆研究员靳维柏说。此次申报将进一步助推我市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为厦门更长远、更系统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奠定基础。下一步,市资源规划局、市文旅局将根据专家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申报文本,计划于5月份完成编制、6月份正式提交。

  [链接]

  厦门历史文化保护体系包含哪些内容?

  厦门历史文化保护体系分为山川形胜、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大部分。其中物质文化遗产包括: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街区)、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厦港历史风貌区、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同安古城历史风貌区,以及历史地段、传统村落、历史风貌街道、历史风貌建筑、不可移动文物、古树名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64个被列入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113位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及69个遗存古地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