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先锋,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的代名词。当我们沿着厦门这座城市发展的轨迹一路追寻,就会发现,湖里区扮演着“先锋者”的角色。

  70多年前,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用生命染红的五星红旗,第一次插上这片热土,吹响解放厦门岛的号角;40多年前,改革春风吹拂大地,随后一声炮响宣告厦门经济特区在湖里诞生;近年来,这里不断演绎着筑巢引凤、腾笼换凤、凤凰腾飞的转型升级故事,呈现工业强势发展、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大项目集聚的高质量发展脉络……

  开放窗口,试验平台,特区速度,改革先锋。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里,从当年的小渔村逆袭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

  ——搭乘岛内大提升的快车,如今的湖里已成为全市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第二大区、工业第一大区。

  ——以占全市4.3%的土地面积,创造出占全市21.6%的生产总值、22.8%的工业增加值。

  先锋湖里,更孕育出一批批爱拼敢赢的湖里人。2020年春,面对汹汹疫情,湖里党员干部群众展现出“团结一心、敢于担当、埋头实干、拼搏创新”的精神。他们同疫情较量,率先在小区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他们与时间赛跑,全区上千名机关干部变身“特派员”,包干服务上万家企业及项目,沉进复工复产一线解难纾困;他们勇于冲锋陷阵,面对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新战情,一批批党员干部整装出发,日夜奋战在防控最前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起点上,勇当先锋的湖里区,正以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往前冲,努力实现在提速中超越。从今日起,湖里区委宣传部与厦门日报联手推出《先锋湖里》报中报,以记录城区发展新速度,感受城区建设新脉动,讲述群众幸福生活新故事,抒写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