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台海网3月3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4月7日起,我省将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高三年级首批开学后,学校该如何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近日,省教育厅出台了《福建省高三年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评估导则》。《导则》明确,开学后要建立严格的晨午检制度,寄宿生应增加一次晚检;教室安排尽量选择阶梯教室、多媒体教室等面积较大且通风条件良好的场所开展课堂教学,拉开学生座位间距,有条件的实行小班教学。

  同时,校园继续实行封闭管理,建立校园封闭期间人员外出审批制度。在校门口设置隔离区、校内设置隔离室,课堂教学期间师生应佩戴口罩。

  餐饮管理方面,采取食堂送餐、统一配餐、预约用餐、错峰用餐等方式,尽量避免集中就餐;食堂根据就餐人数合理规划用餐区域,实行单桌同向就餐等。

  住宿管理方面,高三年级先行开学期间,鼓励统筹各方资源,努力创造条件分散住宿。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

  交通保障方面,落实家校“点对点”出行,减少与社会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全程佩戴口罩。学校视高三学生规模等实际情况,对不同班级可实行科学错时分批上学、放学。

  从近段时间厦门各校的开学演练看,厦门各级各类学校已按照《导则》,为迎接开学做了充分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厦门许多学校还在此基础上主动严格了做法,比如在晨午检制度的基础上,主动增加一次体温检查,即学生早晨入校后,在进入教室前由任课老师或班主任在教室门口进行入校后的第二次晨检,筑起校园防控的第二道防线。

  相关新闻

  五类防疫物资学校可统一采购

  台海网3月3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厦门市学校防疫物资,可以统一采购。昨天。厦门市教育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厦门市学校防疫物资购买的公告》。《公告》说,从昨天下午开始,厦门教育系统的“五类防疫物资”将由夏商集团依托i厦门平台及京东物流,启动购买服务。“五类防疫物资”指手消液、消杀液、隔离衣(服)、护目镜、手套。

  购买范围包括:全市高校、中职、中小学、特教、技工学校、机关和事业单位。

  为确保有序供应,从昨天开始提供计划4月7日开学的学校采购,3月31日后提供其他学校(单位)采购。

  采购将以学校(单位)或区教育局为单位,统一购买。

  购买数量为:每次采购以两周为一个周期,一次性采购所需量。采购数量以各学校(单位)确认申报的数据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