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下午1时半许,泉港区峰尾镇海域,一辆小轿车坠海,车内有母子三人,热心市民陈先生最先发现,用快艇拉住落水车辆,泉州海事局泉港海事处工作人员和峰尾镇诚峰村村干部刘地印随后赶到,刘地印立即下水救出一个孩子,随后他和热心群众及海警、海事人员合力救出另外两人。27日下午1时半左右,如此惊险一幕就发生在泉港区峰尾镇海域。

  作为村干部,刘地印最近忙于参与抗疫工作。

  海警和海事人员等也赶到救援,三人均被救起,可惜最小的男孩不幸离世

  泉州网3月30日讯(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杜志远 刘地印 刘荣民 文/图)27日下午1时半许,泉港区峰尾镇海域,一辆小轿车坠海,车内有母子三人,热心市民陈先生最先发现,用快艇拉住落水车辆,泉州海事局泉港海事处工作人员和峰尾镇诚峰村村干部刘地印随后赶到,刘地印立即下水救出一个孩子,随后他和热心群众及海警、海事人员合力救出另外两人。27日下午1时半左右,如此惊险一幕就发生在泉港区峰尾镇海域。

  听闻母子三人落水 村干部最先下水救人

  泉州海事局泉港海事处海巡08602船长刘荣民介绍,当日下午1时半左右,他和轮机长刘毛法刚好在事发码头,隐约听到小孩呼救声,循声看去,一辆车正往水里沉,旁边一艘快艇用绳子绑住车后门把手,要把车往岸边拉。

  此时,峰尾镇诚峰村村干部、39岁的刘地印正好驾驶快艇经过,刘荣民紧急向他呼救。刘地印赶忙驾船靠岸,将刘荣民接上船,驶向300多米外的出事点。

  到达时,刘荣民看到,泉港人陈荣清在奋力驾驶快艇拉住下沉的小车,车子前车窗打开,海水倒灌,车头正在迅速下沉,车上有母子三人,驾驶座上的母亲正抱着小儿子。

  “当时情况紧急,船只已无法有效施救。”刘地印立即脱下衣服,赤身跳下水,打开车后门想先救出在后排的大孩子,但是被儿童座椅挡住,无法进入车内。他又浮上水面,叫开快艇的陈先生扔给他一把镰刀,再次下水将座椅拆除并进入,先将大孩子救出,抱给在快艇上的刘荣民。

  刘荣民说,大孩子刚被救出时人还清醒,哭喊着:“我4岁的弟弟在里面,快救他!”刘荣民赶忙安抚孩子。

  群众协助现场搜寻 叫来吊车助力救援

  此时,附近一名船员郭宝山也闻讯赶来。因车辆已沉入水中,郭宝山跳下水,用脚摸索溺水人员位置,而刘地印再次沉入水中,顺着郭宝山的方向下水寻找母子。

  此时在岸上的刘毛法拦住一部载货快开走的吊车,让吊车协助将车拖至岸边水浅处。

  “吊车刚拉动一下,小男孩就浮上来了,我赶紧游过去。”刘地印说,当时小男孩已昏迷。泉州海警14521艇人员也已赶到现场救援。上岸后刘地印和泉州海警人员接力给他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与此同时,泉州海警人员跳入水中,把另一个车门打开,与海事人员合力把大人从车里抱出来,进行心肺复苏。随后,泉州海警人员在水中用安全绳将车套住绑牢,由吊机吊出。

  救护车赶到后,看到母子三人均被救出,刘地印等人默默离开,泉州海警人员则继续进行后续救援工作。

  “当时一心想着救人。”刘地印说,他也是峰尾镇武装部民兵预备役海上应急分队队员,像这样多次下水救人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落水母子三人是泉港后龙镇人,两个儿子分别为13岁和4岁。目前,母亲和大儿子已清醒,4岁儿子不幸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