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薛岭山陵园工作人员正在打理绿化带。

  陵园内更换新丝带。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文/图 记者 赵张昀)清明节是遥寄先人、慎终追远的日子,不一样的是,今年为避免因祭扫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全市将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据了解,3月31日前,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开展一次园区环境清理活动,以迎接清明节较为集中的代客祭扫。日前,记者走访正在完成祭扫前清洁的薛岭山陵园、中华永久墓园等地。墓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清明节,逝者的亲属无法到场亲自扫墓,墓园为此加强了清洁整理力度,并通过特别的装饰增加了节日的仪式感。他们想通过这些行动,让亲属更加安心。

  全面清理陵园环境

  日前,薛岭山陵园的旧墓区内,许多弯腰提桶的工人,正用抹布仔细擦拭碑面,墓地基本没有了杂草和杂物;旧墓区外,工人正在冲洗地板,并清理壁墓的灰尘和墓纸;公共区域的绿化带边,工人老吴仔细地将冒芽的杂草野花除去,让草木常新。

  薛岭山陵园有限公司经理王三龙告诉记者,从25日开始,薛岭山陵园开始对旧墓区、壁穴、公墓、骨灰存放处和公共区域进行清洁。这一次大清扫,重点是在旧墓区的6000多个露天墓穴,除了需要扫净落叶和墓纸,清理杂草、擦碑拭尘,还要清除地面遗留的蜡油和灰烬,保持外观整洁。“总共十多名物业工人,他们每天要擦拭上百座墓碑,到28日,已经基本完成了第一轮的清洁。这几天零星有雨,减轻了我们绿化浇水的工作量,让工人们可以更专注于墓碑和环境的清洁。”

  在中华永久墓园,清扫也在进行中。“在31日前,我们会完成一万多座墓碑的清扫擦洗,并保持最大程度的洁净。”相关负责人李方乾告诉记者。

  为每位逝者准备鲜花

  在薛岭山陵园的各个墓区,日前虽尚未做花饰,但记者了解到,清明节临近的时候,将有以各色菊花为主的鲜花,布置在不同墓区。“我们将为每一位逝者都准备一朵鲜花,让云祭扫的每一位市民追思亲友。”王三龙告诉记者,每一座墓碑旁将粘好一朵鲜花,壁墓的花摆放在祭台上,而骨灰存放处、地下公墓等地将有花墙矗立,这些都是往年清明节所没有的。工作人员还为部分墓换上了崭新的红丝带装饰。同样,在中华永久墓园里,每一座墓也将有一朵鲜花。

  “往年我们的工作以接待为主,今年则是告诉市民们:我们在好好照看,大家可以安心。”王三龙说,这既是帮助逝者家属寄托哀思、完成扫墓,同时对于疫情防控、文明祭扫而言,也有着不凡的意义。

  [特写]

  陵园工作人员:

  为市民的理解和高素质而感动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清明节太不一样了——王三龙在薛岭山陵园从业12年,从事管理工作。她告诉记者,今年因疫情实施闭园代扫,体力劳动虽有所减轻,但紧张、担忧、温暖……心情好似坐过山车。

  在3月21日关于暂停现场祭扫的通知发布前,王三龙的心一直提到嗓子眼。要知道,往年清明假期,陵园的人流量可达20多万,园内的墓葬大多年限较长、墓主后代多且分散,加上还需请几十位临时工进园帮忙,交叉感染的风险很难把控。因此,眼看着清明节临近,她也越来越紧张,盯着疫情形势,带着团队做了一连串预案,如预约进园、分区分时段扫墓等等。

  直到21日接到通知,22日正式闭园后,她悬着的心才落了地,“这样做能很大程度避免引发感染风险,我们终于能睡个好觉了。”也正是在这个节点,她看到了市民们的高素质,收获了和往年不一样的感动。“有的市民22日一大早提着一堆祭品、纸钱远道而来,看到大门紧闭,尽管脸上失落,但还是信任地把物品交给我们代扫。”在一部吃了“闭门羹”的车上,她看到一大家子人遗憾的眼神,却收获了他们的“我们理解的,您辛苦了”等话语。

  作为管理人员,王三龙的工作远不止清明节几日——往年年底,开始统计申购的物资、拟定人员安排、逐轮开展墓园大清扫;3月,招募临时工人,与街道、派出所协商节假日祭扫相关预案,布置陵园;4月过后,清理祭扫“大部队”过后留下的塑料袋、枯花败叶、腐坏的祭品等;全年,修墓、保洁和其他殡葬服务也并未间断。

  此外,王三龙告诉记者,今年布置鲜花、统一代扫的方式,也是对环境的一次保护。“虽然十多年来,市民们的环保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但每年焚烧的几十吨纸钱,还是会给环境带来很大的负担。”她也呼吁市民绿色祭扫,不要攀比。

  [点击]

  这个清明

  通过“云祭扫”追忆英烈

  网上祭扫活动向网友开放;烈士遗属可预约代祭扫献花

  本报讯(记者房舒)全市所有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场馆设施停止对外开放,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昨日,记者从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2020年清明期间,烈士遗属和市民可以通过“中华英烈网”(http://www.chinamartyrs.gov.cn)、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http://tyjrswt.fujian.gov.cn)、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http://tyjrswj.xm.gov.cn)等网站平台进行网上祭扫,以此追忆先烈,寄托哀思。工作人员表示,烈士遗属可向烈士陵园预约,请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献花。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18日,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就今年清明节期间开展祭扫英烈活动的相关事项发布通告,在疫情解除之前,全市所有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场馆设施停止对外开放,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自疫情解除后至今年底前,依照惯例提供现地祭扫服务。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鉴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烈士陵园均采取闭园管理措施,请厦门的烈士遗属暂不安排去外地祭扫,市、区退役军人局也暂不受理开具异地祭扫烈士的介绍信。

  市民可登录上文所列出的网站,点击“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或浮标,进入“中华英烈网”的网上祭奠模块,按照功能指引进行祭扫。昨日,记者点开这一模块,下拉网页在“网上祭英烈”这一栏中,选择左侧“点击花篮为英烈献花”,底部便会出现您是第几位参与祭扫的网友的提示信息,记者看到截至昨日上午11时,已有近400万全国网友通过这种方式追忆英烈。在“网上祭英烈”下方,可以点击链接进入英烈纪念馆,搜索框中输入想要祭奠的英烈名字,即进入专属页面;此外,还有“足不出户进入陵园扫墓”选项,根据引导找到厦门烈士陵园,点击鲜花标志,便可为厦门英烈敬献花圈,截至昨日上午11点,已有133万余名网友,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英烈的敬意。厦门烈士陵园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月4日上午,园方将像往年一样,举行统一的祭扫活动,包括为烈士纪念碑主碑敬献花圈,以及向安业民烈士墓敬献花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