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品牌服装网上直播专卖节,网红直播卖货。 (石狮青创城 供图)

  泉州网3月26日讯(记者 孙灿芬 王树帆 许雅玲 陈智勇 通讯员 许晓城 寇婉琼)作为制造业大市,泉州不少支柱产业是消费品,销售受疫情影响明显;兼具山海资源禀赋,泉州还有优质的生态和“山珍海味”,也亟须突破疫情“封锁线”走出去。为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破局,过去一个多月来,泉州各级党政行动起来,直播带货当“网红”,闯出线上销售一片天,在担当作为中为一方发展谋福祉。

  晋江 村支书上线 围头海鲜闯天涯

  “朋友们,我们围头村是泉州陆地的‘南极’,沙滩好、海水清,产出的鲍鱼口感爽脆,胶原蛋白含量高,想要的抓紧时间下单。”3月22日,晋江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洪水平在抖音平台上全村打头阵开直播,拉开围头海鲜勇闯电商天涯的序幕。

  当天海上直播,洪水平和围头村电商团队开着小船来到周边的一片鲍鱼养殖区,渔民随手提上两桶鲍鱼,里面的鲍鱼颗颗肉质饱满,活力十足。“这个季节鲍鱼吃的正是我们平日里吃的海带。”洪水平从当地的海湾水质、近海捕捞、海上养殖以及气候特点等方面向大家逐一介绍围头村鲍鱼的生长环境,充分佐证其优质。持续两个半小时的直播,吸引1万多名网友围观,得到320多条弹幕和6000个点赞。

  在被誉为“海峡第一村”的围头村,鲍鱼年产量达400万斤,年产值超2亿元,占该村渔业生产三分之二份额。

  “往年春节,村里每天输出鲍鱼有20车60吨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几乎没人来收购。”洪水平说,早在3月13日,村里就牵头和当地农商银行积极沟通,争取5000万元授信为养殖户解燃眉之急。但要在疫情中转危为机,仅靠贷款是不够的。洪水平等村主干思考良久,最后想到了直播平台。洪水平说,接下来将搭建围头村海产品电商新平台,让全村水产养殖户都能通过这一平台销售海产品。

  记者获悉,目前,围头不但开通了“围头·海峡第一村”抖音号,还组织起一支电商团队,力求打开新的销售突破点。目前该村100多个家庭加入电商大军,渔业产品销量较疫情之初翻了两倍。

  洪水平为围头海鲜代言(围头村 供图)

  石狮 市长“带货” 直播节带动销售额破十亿元

  “春暖花开的时候,穿上这件衣服,去见你想见的人,成为街上最靓的仔!”2月22日,为期一个月的石狮品牌服装网上直播专卖节暨网红选品节启动,石狮市长黄春辉走进直播间,直播带货、金句不断。3月22日,这一由市长高调开场的直播节落下帷幕并交出成绩单——服务企业105家、采购金额1.5亿元、直播销售额1.19亿元。

  “可喜成绩得益于‘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通力协作。”石狮市商务局局长林金场介绍,由石狮市政府牵头主办,充分整合石狮各行业协会的资源优势,持续20多场的专场直播不断掀起高潮。特别是直播节开幕当天,石狮市长走进直播间,变身“网红主播”,迅速登上从地方到中央的各级媒体,成为热点事件,为销售策划赢得了巨大关注和好评。

  疫情之下,这场直播“热风”为石狮特色支柱产业纺织服装业,带来一股销售“暖流”。统计显示,该市服装企业通过直播或相关引流的销售额达10.8亿元。“我们线下1500多家实体店的生意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承受着很大经营压力。”爱登堡公司电商中心总监洪拱彬说,直播节一定程度上为销售破局,仅最后一周品牌就卖出3000多件衣服。

  直播节更大的意义在于拓宽商业思维。经过此次“启蒙”,许多尝到甜头的当地企业纷纷布局直播营销渠道。据悉,就在这一个月来,石狮相关机构已开设9个培训班,累计培训主播、店播学员700余名。

  活动带来的更多实效也正逐渐显现。在石狮服装城,已有上百名导购员变身“云柜姐”直播带货,一名导购直播3小时服务的消费者人数,相当于之前6个月接待的客流;在全省首个网红直播基地石狮青创直播基地,商家们完成了从对首吃螃蟹的观望,到40个直播间全部满租的转变。“包括爱登堡在内,不少原本走传统门店路线的石狮企业,通过此次尝试积累了一定客户群,接下来将继续通过这一销售渠道,多账号多主播多平台分销产品。”洪拱彬说。

  德化 副书记打call 云展播云“种草”赋能瓷都文旅

  “买牛瓷,登牛山,走牛运,做牛人!”3月22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指导的“文旅振兴 公益同行”线上巅峰大会上,德化县委副书记林祖传变身“主播”,通过短视频推介德化优美的生态环境、悠久的中国白瓷,为瓷都文旅产业发展复苏来了一次有力的“云端”赋能。

  德化森林覆盖率78.4%,居泉州市首位,在福建省也位居前列,此前曾获 “中国天然氧吧”、泉州首个国家生态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等荣誉,目前正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山清水秀的同时,“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德化还有被全世界赋予“中国白”美名的德化陶瓷,全县有一半人口从事工作与陶瓷这一德化最大买卖相关。

  “推介中,林副书记不仅给宅家的全国观众安利了一波德化风光,还不遗余力在线‘种草’德化祖传好宝贝。其一,是德化白瓷及瓷雕技艺,并特别推介了一件与‘买牛瓷’主题相扣的瓷牛雕塑作品,其二是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德化良好生态及美丽风情。”德化县陶瓷办主任曾宪升说,这样的云展播、云“种草”、云带货,曝光量达千万次,让当地陶瓷和文旅从业人员感受到了发展信心。

  据了解,德化3000多家陶瓷企业,去年创造产值363亿元,其中80%外销,销售国家和地区多达190个。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外销市场形势严峻,直播推介对于进一步打开国内市场大有帮助。而确实,短短几天内,德化陶瓷市场“牛”的热点效应迅速形成。更多的厂家正在趁热打铁,抓紧创作生产瓷牛。部分电商、实体店,瓷牛产品已纷纷上架。“德化瓷牛的春天来了,德化白瓷的又一个春天来了!”专业创作瓷牛的德化陶瓷艺术家郭新注说。

  “延续直播热度,德化将引导陶瓷大师新秀推出贴合当下市场需求的艺术作品或工艺产品,重点引导创作小而精的茶宠、把玩件、家居摆件等爆款单品。”德化县陶瓷办负责人介绍,此外也将聘请一批中国白推广形象大使,邀请陶瓷艺术大师、网红大咖,在众多直播平台开展“中国白·德化瓷”代言和带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