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力推动岛内大提升的同时,湖里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水治理为抓手,以“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深化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不断优化水生态,持续打造活力之水、秀美之水、幸福之水。

  鹭岛“新客厅”

  一湾“活力之水”

  数年前,水体交换能力弱、污泥淤积严重,生活污水的排放,这些一直是五缘湾内湾水体质量不良的“阿喀琉斯之踵”。系统性的水质污染,需要系统性的环境整治。一场针对五缘湾内湾的大改造,就此拉开序幕。

  通过修建闸坝提升水动力、

  清理淤泥、污水截流等工程

  让五缘湾水体环境焕然一新

  鹭岛“新客厅”,一湾“活力之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居民入住,在这里生活和打拼。水体的保鲜工作,如何维持湾区水质是湖里区治水的重点。

  ◆ 去年以来,湖里区不断完善五缘湾水环境综合管理协调机制,加强与市海洋执法三大队、路桥集团、海上环卫站等相关部门联系,明确责任分工,促进各部门共同维护五缘湾内湾环境。开展音乐岛建筑垃圾清运、渔民捕捞鱼劝导、泡沫船清理等专项工作。

  ◆ 同时,建立辖区重点水域联合管控机制,在“水域警长”机制基础上,深化水域及周边区域联合管控,以湖边水库、五缘湾内湾为试点,加强各职能部门、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以及片区公安派出所的协作配合,进一步提升水域综治管防能力。

  防控不放松

  守护秀美之水

  湖里区有许多公园湖泊和内湾水域,水域精致秀美,成为周边居民放松休闲的大好去处。随着湖里区的公园重新开园,群众发现水体不仅整洁如故,部分水域周边的景致有所提升,环境更加优美。原来,湖里辖区内的公园在疫情封闭式管理期间,坚持对水环境的持续优化工作不松懈。

  ◆ 在此期间,湖里区领导多次一线调研,要求严格做好水体管控不放松,坚决将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护好湖里之水,确保市民们喜爱的湖泊以更好的姿态再次亮相。    

  ◆ 在严格做好水域巡查的同时,湖里区趁着闭园期间,抓紧开展植物修剪、水生植物补植等水环境及周边景观的提升,确保水体管理标准不降低。湖里区在推行大城管机制的过程中,形成了“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工作原则,由专业的管养单位对辖区内的公园实行社会化专业化管养,这让公园内景观湖水质提升档次,水功能区焕发活力,让湖里的水体,更加秀美。

  全民齐参与

  共治幸福之水

  湖里的湖泊、水域是居民们幸福生活的重要部分。在水体管理方面,湖里区不断加强河(湖)巡查督导,河(湖)管理有保障。区街河(湖)长定期对辖区内5处主要水体开展巡查,8名河道专管员、27名执勤人员每日对各责任水域与周边开展机动巡查,为的就是让这些湖泊成为“幸福之水”。

  此外,湖里区完善民间河(湖)长平台,在火炬公园(新丰湖)招募市民湖长、在湖边水库招募企业湖长,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共建共管辖区公共水空间环境。

  作为特区发祥地,湖里区坐拥“八山两水、三面环海”的生态资源。绿水青山的管理,需要专业治理,更要全民参与。正是这一举动,实现了居民共建共管美好公共空间环境的宗旨,更是良好地监督水域管理实务,变“我为你治水”,为“我们一起治水”

  河(湖)长故事

  “企业河(湖)长”许义呈

  “沿着相同的路线,看着相同的景色,重点巡查相同的部位,这一走就是一天、一月、一年。我是湖边水库管理所负责人许义呈,管好偌大的湖边水库,是我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日复一日地巡查,去年5月以来,我在湖边水库巡查的路程累计已经快2000公里了。”

  “市民河(湖)长”侯宝军

  “维护火炬公园环境整洁干净,保护湖水生态环境,宣导文明行为,是我每周的‘必修课’。居民们对湖泊管理的建议,将通过我传递到管理方。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自发组成的火炬公园志愿者服务队,在公园逐步开放后参与到公园管理和疫情防控中,在湖畔守护着这一方碧水。”

  水域共治人人受益

  保护环境处处和谐

  湖里之水就是居民的幸福之水

  来源:海峡导报、区市政园林局

  编辑:郑菁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