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超市、电商、团购平台、合作社四方抱团

  台海网3月25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多亏了政府主动找来客商,我种植的4亩枇杷已经卖出去了三分之二,而且目前的收购价不比往年差。”去年刚脱贫的云霄县和平乡果农吴元有高兴地告诉记者。

  眼下,原本是云霄县农产品的畅销季。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曾经供不应求的本地优质农产品,却面临卖难问题。

  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突围战”,云霄县经过专题调研后,迅速成立农产品销售服务小组,广大党员干部相继投身抗疫助农系列活动。连日来,在政府指导下,超市、电商企业、团购平台、合作社四方抱团,打通运输堵点、蔬果直配到家、电商拓宽销路三措并举,全力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目前,云霄全县通过“电商+”“商超+”等模式累计销售杨桃、青枣等农产品4624.13吨。

  夜幕降临,火田镇下楼村的“蔬菜保卫战”拉开序幕。每晚8时,恒晟超市的采购物流车直达村口收购。一大批新鲜蔬菜经计重、装车、结算后,连夜运往生鲜采购点,第二天清晨准时在超市上架。

  “我们是蔬菜大村,全村种植蔬菜有20多种。原来还担心不好卖,现在合作社助农帮销、超市收购直达村口,菜农不出村也能卖菜啦!”下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旭东说。

  “农户+合作社+超市”模式让下楼村菜农尝到了甜头。目前,有40多户农户参与恒晟超市定点收购。该模式在东厦、下河等地迅速得到推广。恒晟超市在县农产品销售服务小组的牵头协调下,配置2辆冷链车,租用仓库3000平方米,专项用于此次抗疫助农行动。

  如何解决配送问题,让新鲜蔬果直达百姓餐桌,是加速农产品流通的又一关键点。

  “日前,超市与美团平台联合推出抗疫助农暖心宅配套餐,共有四种选择。消费者宅在家中、动动手指,即可享受送货上门服务。”恒晟超市人事行政总监张榕平说。

  “线上援农”行动也火速展开。在云霄县工信局、电商办支持下,各乡镇以“电商+”为杠杆,引入福建支点农业、汇鲜锋、云霄萱宝贸易等电商企业力量,着力构建“农户+合作社+电商+消费者”的产供销一体化模式。

  “最近杨桃价钱逐步回升,销量也稳步提升。很感谢好心人的帮忙,希望好势头能继续保持下去。”下河乡下河村贫困户蔡平岳说。(记者 黄如飞 黄小英 通讯员 郭扬 张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