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三个现代农业(总部)项目落户湖里,共享这里的绿水青山。(本报资料图)三个现代农业(总部)项目落户湖里,共享这里的绿水青山。(本报资料图)
作为招商项目选址地点之一的湖里创新园,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宜居宜业的典范园区。作为招商项目选址地点之一的湖里创新园,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宜居宜业的典范园区。

  面对镜头共同举手致意,在签字板上郑重签字,掌声在会场内外响起——昨日上午,全市现代农业招商网络签约会湖里区签约分会场举行视频签约仪式,共促在谈现代农业项目签约落地,展示政企携手同心、勇毅笃行的信心和友情。

  本次视频签约共有3个现代农业(总部)项目落户湖里,总投资额达4亿元,其中1个参加厦门市主会场签约,2个在湖里区分会场签约。分会场签约的两个项目涉及现代农业文创及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其中的海洋生物科技项目,则是湖里区与厦门市南方海洋研究中心联动的招商项目。

  近段时间以来,湖里区将现代农业总部招商、智慧农业招商作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与发展本地特色产业相结合,既美化了环境、又富裕了群众。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搭乘“岛内大提升”的东风,湖里区将进一步推出力度更大的现代农业招商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确保好项目真正“招进来”“落下来”。

  投下信任票

  高质量项目集体亮相

  “希望各位企业家们能够扎根湖里、爱上湖里,共享这一片绿水青山!”网络一线牵,招商零距离。在湖里区四套班子领导的见证下,昨日上午,三个现代农业项目分别进行了视频签约。

  在主会场签约的,是厦门康妈妈科技农业园项目,总投资额为3亿元。该项目拟在湖里区建立企业总部,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产供销、农工贸网一体化的现代农业标准化全产业链项目。

  而在本次分会场视频签约的两个项目,总投资额为1亿元。其中,一砖一瓦文创项目由厦门康妈妈科技农业园开发有限公司等投资,该项目将作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平台,提供两岸文化交流服务、媒体策划、产品创作及推广、文创制作及延伸经营,涵盖现代都市农业文创休闲旅游。

  海洋益生元产业链项目则由金日集团在香港设立的香港奈米微生态研创有限公司投资,是一家专业研究开发人体微生态环境相关健康产品的现代化生物医药初创企业。公司在厦门建立成果转化基地,构建海洋益生元的产业链,打造微生态系列健康产品,产品主要涉及功能食品、功能护肤品等。

  项目签约的顺利进行,意味着湖里区现代农业项目招商节奏再度回到正轨。暂时的困难和些许阻隔,丝毫没有减少湖里的独特吸引力,特区发祥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期望企业家们选择厦门、投资湖里。云端相约、视频相会,三月是充满希望的季节,企业家们用实际行动投下对湖里区的信任票。

  精准招好商

  为总部经济落地牵线搭桥

  “湖里区打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展现出一流的服务质量,自然能够引进一流的企业。”签约现场,一砖一瓦文创发展(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竣丰表示,企业落地之后一定能与湖里区同舟共济,实现凤凰涅槃“再起飞”。

  时间回溯到去年7月,湖里区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现代农业招商组,并由湖里区市政园林局牵头各项招商工作。招商组设立后,由区市政园林局牵头畅通配合推进的机制,区商务局指导招商业务的开展,明确项目生成、汇总分析、跟踪协调等工作;同时,建立月招商组沟通协调会等推进机制,有序推进现代农业招商工作。

  2019年,湖里区现代农业招商已促成傲农总部项目、天利农产品交易平台项目、诺斯蒂(厦门)航海运动管理项目等8个现代农业总部项目招商,另有4个项目在谈。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湖里区的现代农业企业以农产品加工制造和销售类企业为主,这些企业将总部设在本地,生产基地多在全国各地。

  因地制宜开展招商工作,今年,湖里区瞄准2019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独角兽等重点企业,洽谈设立区域总部、销售中心、结算中心、电商销售平台等总部项目。同时,发挥自贸片区和两岸金融中心金融创新发展优势,吸引市域外农业产业重点企业在湖里区设立农产品供应链管理、衍生金融等高附加值的业务板块,与农业银行共同探索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主动对接市域外新型农业企业开展“互联网+农业”招商,培育渔村特色产业,吸引行业龙头的合作伙伴到湖里投资项目……一系列举措,让湖里区现代农业招商更富有针对性。

  为此,湖里区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市级职能部门、辖区市属经济园区沟通与对接,加强政策引导促项目落地,以不断提升的服务质量扶商稳商同抗疫,化挑战为机遇。

  项目点击

  ●厦门康妈妈科技农业园项目:天津康农食品集团将在湖里区建立企业总部,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产供销、农工贸网一体化的现代农业标准化全产业链项目。

  ●一砖一瓦文创项目:该项目由厦门康妈妈科技农业园开发有限公司等投资,选址湖里区作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为海峡文化提供两岸文化交流服务、两岸媒体策划、品牌及产品创作、策略及推广、文创作品制作及延伸商品经营,涵盖现代都市农业文创休闲旅游、剧作表演创作、影视文创、作品发布等。

  ●海洋益生元产业链项目:该项目由金日集团在香港设立的香港奈米微生态研创有限公司投资,这是一家专业研究开发人体微生态环境相关健康产品的现代化生物医药初创企业。公司应用香港奈米微生态研创有限公司的人体微生态环境研究成果,在海洋多糖、海洋多肽及海洋皂苷等成分的海洋益生元专利技术基础上,在厦门建立成果转化基地,打造微生态系列健康产品,计划选址湖里创新园金日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