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旗下的《民生周刊》

  2020年第4期刊登了

  《厦门湖里区:将防控推到最后100米》

  为湖里区的基层防疫工作点赞!

  刊发内容如下

  ↓↓↓

  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最有效的防线

  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就能有效切断

  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1月27日之前,湖里区482个小区(含124个城中村小组)全部成立了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由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工作组的职责包括督促带动业委会、物业、党员和居民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小区防疫工作。

  疫情来临,湖里区委第一时间成立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一办十二组”。在全市率先专设小区防控组,具体负责小区防控工作,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组长,组织部、民政局、各街道为具体责任单位。

  在福建省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国豪对湖里区的防控模式给予肯定:“湖里区发挥‘支部建在小区’的特点和优势,建立区、街道、社区、住宅小区四级防控体系,将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居民群众‘最后一百米’。” 

  责任压实在小区

  通过层层压实小区防控责任

  湖里区建立区、街道、社区、小区

  四级防控责任体系

  从1月27日开始,湖里区各小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凡进小区者必须量体温、登记信息。全区53个城中村、124个小组全面实行“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的防控模式,对保留的120个出入口全部设置体温检测点,严格实行人员入村盘查。

▲ 严把出入口▲ 严把出入口

  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小区业委会、物业等共同发力,湖里区全面推广禾山街道线上居民健康情况调查表等做法,采取“不见面”的方式,通过小区建大群、楼栋建小群、户建家人群、亲友群和朋友群等方式对人员进行立体化摸排。

  通过“线上+线下”双线作战,以及四查结合,即设点专门查、主动申报查、专人入户查、发动群众查,确保人员排查不漏一人,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落细落实。

▲ 线上守护 ▲ 线上守护 
▲ 线下排查▲ 线下排查

  湖里区在厦门市率先设立了小区防控组,具体负责小区防控工作。同时,湖里区小区防控组组建5个检查组,按照“所有小区全覆盖、重点小区回头看”的要求,每天不打招呼、直插小区进行随机检查,既督促工作落实,也搜集意见建议。

▲ 全覆盖检查▲ 全覆盖检查

  截至目前,已实现482个小区全覆盖检查,针对全区159个无物业小区和自管小区开展“回头看”,共发现82条问题并推动整改完成,提出24条合理化建议。

  “一组拳”精准防控

  01 清洁消杀

  每天对辖区内市政道路、村改居街巷、停车场等重点关键区域开展清洁消杀工作,湖里区累计消杀面积约2316万平方米,清运垃圾3200吨。在小区党支部指导、督促下,业委会和物业做好卫生死角、垃圾点的清理,湖里区每天组织对出入门禁、楼栋大堂、车库、电梯厅、下水道等关键区位消毒消杀。与此同时,加强对流动摊贩巡查与农贸市场周边检查。

▲ 消毒消杀▲ 消毒消杀

  02 全面宣传

  为强化居民防控意识,湖里区各小区党支部强化宣传。通过印发《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致辖区企业的一封信》《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湖里区层层通知到全区22504个房东,第一时间通知9317个湖北租户暂不返厦。

  据统计,湖里区在小区内悬挂宣传标语1.1万条,发送宣传单38万份,短信454万余条;启用无人机对城中村的背街小巷、居民小区进行点对点宣传;编写疫情防控打油诗,配置234辆宣传车,在小区周边路口循环播放。

  03 移风易俗

  为消除疫情隐患,湖里区还明确“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及时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丧事简办的通知》,按照“五不”要求妥善处理多起丧事。

  04 信息公开

  此外,区应对疫情指挥部还及时公布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居住小区及楼栋情况,各小区党支部自觉承担起信息公开和止谣息谣责任。

  发动群众联防联控

  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

  湖里区努力做好

  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

  通过把小区居民充分发动起来

  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

  ◆ 目前,湖里区的每个小区均组建了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共吸纳居民志愿者近11000人参与。例如,“村改居”社区按照“两必一选”的原则组建防控志愿服务队。穿着红背心、佩戴红袖章在小区内巡逻,他们成为宣传劝导、人员排查等工作的有生力量。

▲ 志愿者在行动▲ 志愿者在行动

  ◆ 在参与防疫工作的同时,不少群众积极为小区防控捐资献物。居住在怡景社区芙蓉苑小区的台胞简叔,积极响应小区党支部号召,先后两次飞回台湾带回1350个口罩,免费发放给小区内主动申报个人情况的居民。

▲ 台胞简朝卿(右)向小区居民赠送口罩▲ 台胞简朝卿(右)向小区居民赠送口罩

  ◆ 湖里区还充分发动小区能人、小区秘书、小区医生、小区警察、小区调解员等小区治理生力军,在小区防疫中发挥专业特长。为克服社区人口密集、结构复杂、工作人员较少的困难,金安社区充分发挥党委和小区党支部作用,调动小区党员、楼长、小组长、志愿者、小区七小员开展群防群控。

  ➟ 该做法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的肯定:“金安社区防控措施得力,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 小区秘书早关心晚问候▲ 小区秘书早关心晚问候

  ◆ 针对外来人口聚集的城中村社区,湖里区组建起退伍军人防疫突击队、老人协会防控队、义务消防队等力量,全面筑牢城中村“防护墙”。

 ▲ 退伍军人防疫突击队 ▲ 退伍军人防疫突击队

  来源:人民日报民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