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白若雪) 目前,全国各个城市都逐渐进入复工状态,办公室白领也为复工做准备,备好了各项用品。日前,拼多多对平台消费数据,尤其是三线以上复工密集城市的消费数据进行了分析,得出“白领复工十大畅销商品”榜单(不包括医疗卫生用品等特殊品类商品)。

  该榜单基于2月10日至2月23日期间,拼多多平台“销售量”“搜索次数”及“分享次数”三个维度数据的增长情况进行综合统计。其中,既有口罩及相关衍生品,又有自热饭盒、眼影盘等解决吃和用的商品。

  口鼻都被遮 眼妆变重要

  从拼多多平台数据来看,目前口罩持续热销。除了口罩之外,适合在办公室消毒用的酒精棉片、免洗洗手液等商品,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也翻了三倍以上。

  戴口罩上班对女性消费产生了重要影响———因为脸部上半部的妆容变得格外重要。近一周数据显示,眼影盘、眉笔等商品的搜索次数同比上涨290%。“这些数据体现着口罩经济的特征。”拼多多新消费研究院研究员范日召表示,口罩经济是指特殊时期一些特殊需求商品会爆发,而随着特殊时期过去,这些新的消费经验会成为主流消费的一部分。他认为,洗手液、酒精棉这些商品,就可能慢慢成为主流消费品。

  饮食更健康 健身成热门

  疫情暴发之前,不少都市白领的午餐大多依靠外卖。不过基于安全考虑,如今,许多人选择自己带饭。

  拼多多数据显示,2月10日开始,“自热饭盒”“保鲜饭盒”等关键词的搜索量猛增。其中,可以自热的饭盒、分隔带盖的保鲜盒等商品,分享次数同比增长180%;相配套的,已腌制好、便于储存的冷冻鸡胸肉的销量也在上涨。以往受健身圈欢迎的减肥餐,正逐渐普及到大众层面。

  对白领来说,复工后的“头等大事”就是减肥。因此,家用健身器材也迎来销售旺季。后台监测数据显示,人们最喜欢在每晚10时后搜索“瘦身”“瘦脸”等关键词。2月10日至2月23日期间,拼多多上,多款瑜伽垫的销量均突破10万件。

  白领复工十大畅销商品

  1 口罩及相关商品

  2 免洗洗手液

  3 眼影盘

  4 电暖器

  5 自热饭盒

  6 洗发水

  7 冷冻鸡胸肉

  8 AirPods

  9 箱装牛奶

  10 跑步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