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艳) “四桥一隧”收费站将成历史。记者从厦门市路桥管理有限公司获悉,目前已启动“四桥一隧”收费站的拆除工作。

  “四桥一隧”,指的是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和翔安隧道。昨日下午,在杏林大桥收费站,记者看到安全岛已被拆除,几名工人在做路面清理。翔安隧道的安全岛以及海沧大桥的安全岛,也分别于昨日、前日拆除。

  “先把安全岛拆除,为后续的收费棚拆除做准备”,厦门市路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胡洁介绍说,预计4月份开始拆收费棚,整个工作于4月底完成。

  他说,“‘四桥一隧’收费站已完成了历史使命”,车辆行经收费站时,通行速度会慢下来,拆除的话,恢复主线道路,通行更顺畅。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具有历史纪念意义,厦门大桥收费站将保留。厦门大桥作为我国第一座跨海大桥,是厦门人征服大海阻隔的里程碑,厦门大桥收费站顶棚别具特色,为金字塔造型,是不少市民心目中的地标建筑。

  据了解,“四桥一隧”的日车流量大约为60万辆次。其中,个人车辆约占80%,单位车辆约占20%。厦门收取“四桥一隧”车辆通行费有将近14年的历史。去年5月1日起,厦门正式停止收取“四桥一隧”车辆通行费,车辆可免费通行“四桥一隧”,此举助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促进跨岛发展与岛内外一体化,有效降低企业物流和群众交通成本,方便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