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2月21日讯(记者 林福龙 许奕梅 李波玲 王柏峰 吴嘉晓 通讯员曾鸿煌 林桂华 文/图)根据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除疫情防控城封闭管理外,昨天8点前撤除已设置的路障、全市公园等露天场所有序开放。昨天上午,记者兵分几路,探访市区部门小区、公园、乡村道路等地的情况。

  小区业主通行不再需要出入卡,但仍要检测体温。

  市民戴口罩在西湖公园游园

  老城区街边巷口已经解除封闭

  张坂镇后见村,工作人员正在撤除路障。

  小区

  部分进出适当放宽 防控措施仍未松懈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泉州市区多个小区,发现虽然基本上采取适当开放的管理方式,但物业公司不敢松懈,依旧保持高度警惕。

  在福新花园城,记者表明探访友人的需求,门口保安人员随即对记者进行信息询问登记、体温测量等流程操作,经确认无误,才放记者进入小区。“保守起见,我们依旧不敢放松警惕,对进出人员尤其是非小区住户,仍按先前的操作进行处理,出入频次方面会相对放宽一些。”管理小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家住在盛世领墅的业主们早早就收到物业服务中心发来的通知,得知20日下午2点起,小区将解除封闭管理措施,不再限制业主出入次数,原有的出入证也作废,但物业亦表明态度,“解禁不代表防疫结束”,访客们如非必要,还是暂时被拒入小区。“企业已经陆续复工复产,小区的管理也应随时调整。”业主陈女士对这样的操作十分认可。

  市区经典名门小区业主王先生说,虽然小区目前取消了出入证,但该怎么管理还是应该继续严格对待,不能放松警惕。“物业公司也要和街道、社区方面相互配合,随时了解最新动态。”

  “不少非泉州籍的业主、租户已经返泉,大多数都会配合我们的工作,主动告知行程、身体状态等,只有极个别不愿配合,或存在隐瞒。”一位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希望各位外地返泉的业主可以配合物业、社区,安全复工复产,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

  公园

  四座公园先行开放 市民游园须戴口罩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统筹做好社区(村组)疫情防控与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通告》要求,市城市管理局管辖的西湖公园、东湖公园、滨海公园和中山公园已于昨天先行开放。

  记者走访市区西湖公园等,发现已有一些佩戴口罩的市民进入游园。公园管理方面提醒,在疫情结束之前,请市民在公园里佩戴口罩,严禁聚集、聚会、聚餐,文明游园,并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1。入园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2。入园游玩锻炼请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聚众聊天、聚餐等聚集性游园;禁止广场舞、交谊舞等集体健身活动。

  3。注意公共卫生,禁止随地吐痰、吸烟和乱扔废弃物;做好自身防护,如厕后需按照洗手“六步法”做好防护工作;遵守文明游园规范,不骑乘车辆入园、不携带宠物入园。

  4。公园内封闭性公共场所及经营性项目继续关闭,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5。疫情结束之前,公园内不举办聚集性公共活动,不接待团队游客。

  乡村

  路障已陆续撤除 防疫宣传不松懈

  昨日,各社区和乡村因防疫需要设置的路障已陆续撤除,但有发现个别群众不佩戴口罩外出,社区居委会、镇村两级继续加强防疫宣传,防疫工作不松懈。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鲤城区鲤中街道东门社区辖区看到,原本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时实行封闭式管理的东街便民摊点路口、温陵北路三巷口、温陵北路忠义后巷口等9个路口,均已撤除路障,群众可以自由通行。东门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在收到上级通知后,在前日下午,就派有关人员将路障撤除,恢复通行。

  在鲤城区开元街道刺桐社区,大希夷路口等6个路口的路障也已撤除,与此同时,社区居民志愿者还会自发在路口,督促外来租户到社区报备,引导外来人员佩戴口罩。

  此外,乡村路障也陆续撤除。其中台商投资区张坂镇31个行政村原设路卡均已解封。群众看到设卡解除,或以为疫情解除,不佩戴口罩不时出现。对此,张坂镇预防在先,保留人流集中区站点,从防御性卡点变成宣传性卡点。配备工作人员对过往行人进行口罩佩戴劝导,筑牢思想防“疫”墙,在逐步恢复正常出行同时,也要注意自我防疫。

  编后:

  有序开放公园等露天场所及撤除路障,是为了科学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不是为了让“闭关”多时的我们马上就能走亲访友,更不意味着从此可以放松防疫,而是要做到疫情防控与抓经济发展两不误。

  时下的泉州,企业正在有序火热复工,城市由静向动。在有序复工时,我们依然要谨记: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一句话,不要让无数人的努力功亏一篑。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