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2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出击才能抢占先机。昨日记者了解到,福州通过提前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等高风险人群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并在隔离结束前再予以筛查,降低无症状携带者成为“漏网之鱼”的可能性。目前,福州已将该病毒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外省来榕复工从业人员,进一步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2月13日0~24时,福州市公布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例。“需要注意的是,这2例均为无症状的‘隐形感染者’。”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院长刘景丰表示。

  那么,在这场与“潜伏者”的拉锯战中,福州要如何把握主动权?响应福州市政府的号召,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与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联手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检测新冠病毒核酸。

  “按照国家标准,我们对每个样本用两个不同厂家试剂盒各进行两次检测,部分样本有问题的,我们会用第三种方法再次确认。”福建贝瑞基因孟超肝胆医院新冠病毒检测联合实验室项目总指挥于晓光介绍。

  与病毒“过招”,实验室格外慎重。刘景丰表示:“第一次采样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不代表就是安全的。基于病毒感染有窗口期和无症状体征‘隐形感染者’的特点,我们在观察期结束前还将再次进行筛查。”

  “为高风险人群进行病毒核酸检测,是直接、快速的‘排雷’方法。”在刘景丰看来,福州的这项防控创新,将关口前移的同时也增加了防线,不仅让患者尽早进入医疗程序,降低重症发生率,也通过分类管理切断了传染链,减少人力、物力和精力的消耗。

  密切接触者和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数量庞大,注定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2月1日,贝瑞基因配合孟超医院改造实验室。3天后,实验室投入试运行,开始24小时不间断运转。

  目前,福州市原有隔离点和留观点的人群存量基本检测完毕。该实验室从中发现的核酸检测阳性者,都按规定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复核以及医疗专家确认,公布为新增确诊病例,并及时进入医疗程序。

  战“疫”还未结束。复工潮的到来,也带来了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的风险。

  福州决定扩大“排雷”的范围,对照各县(市)区企业复工时间,免费为外省来榕复工从业人员进行病毒核酸检测。

  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福建博奥医学检测所有限公司两家检测机构承担了这项任务,正全速提高日产量。

  “我们已经着手部署更多的人员和设备,滨海新城实验室正在改造,2月16日凌晨可启动使用。至19日,预期日产量可超过1万份样本,我们将全力以赴精准检测,为福州的返岗复工筑牢防线。”于晓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