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防控抗疫的局面不断变化着,针对眼下的最新情况,芝山镇立足辖区人口流动量大的现状,紧跟上级部署创新工作举措,连接各村(居)进行联防联控,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全镇上下拧成一股绳,凝聚成强大合力,在18个村、社区的防控工作中实施新策,齐心战“疫”、诚心为民。

  “敲门行动”为应对节后“返工潮”,芝山镇悠乐社区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由社区书记陈小华带领社区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对辖区居民进行跟踪摸排。敲开一个个关着的门,用脚步丈量社区,奔波在一栋栋的楼宇间,不仅着重排查“复工潮”后返乡的区外人员,还关注本地住户的健康情况,挨家挨户忙走访,逐户逐人全登记。截止目前,已排查走访居民3652户、8400人,营业场所21家,做到疫情防控及时、数据准确、底数清晰,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密织了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刷脸入区社区内翰城一品小区共有14栋居民楼,1283户,部分业主将房屋出租,导致流动人员数量多且关系复杂。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切实保障业主安全,小区采取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创新启用智能刷脸管理系统,小区居民在物业采集人脸信息后进入小区可以直接刷脸,大大简化居民进出方式。此举不仅能在采集人脸信息时,第一时间登记业主的家庭情况、租户的个人信息,还能通过智能识别后台系统,准确得知居民进入时间、出入次数等,让疫情防控变得更加智慧、精准、全面。

  群众静下来,干部动起来。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锦鸿社区注重细节、双管齐下,精准开展一线防控。一方面实行人员信息分类处理,将外来和本地人口分类造册,区内人员简化登记,外来人员详细登记,优化登记流程,通过人性化处理,避免人员扎堆聚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让群众静下来。另一方面实行零接触处理,社区人员动起来,逐一核实居住信息,对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及车辆信息进行核查登记,做到人员排查全覆盖、无遗漏;通过二维码、小程序等形式让来芗返芗人员在线填报,并提示上述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健康观察,配合社区健康管理;对未返芗的空关户和失联户重点排查,上门张贴温馨提示告知书,提醒居民返回居住地后第一时间按规定向居委会报备登记,切实做到宣教、摸排、抓防疫,一项不漏、一项不少。疫情无情,社区有情,社区“女将”们,两委干部朱银平、吴京歆、郑丽山、胡 静,镇驻社区干部江虹、区农业农村局选派干部黄慧芳,与志愿者一起连轴转,她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以最快的速度动起来,只为给辖区居民创造一个安全祥和的生活环境。

  自制通行证,共守社区门在抗击疫情,打赢疫情阻击战的特殊时期,芝山镇各社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社区干部群策群力。金品社区、金瑞社区、金鑫社区通过分发“出入通行证”,对进出居民实行“验卡”进出管理及体温测量,既能防止瞒报、漏报、重报,又能高效、全面地完成小区出入人员管控。怎么让辖区居民自觉登记办理出入证,尽快实现全覆盖呢?金瑞社区主任周秋萍有个妙计:“社区、物业共同发出通知,明确无出入证不可进出小区,我们通过线上电子问卷登记,线下宣传入户告知,线上线下齐发力,引导居民主动到社区登记报备,核实清楚后再发放。”为避免领取出入证时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金品社区干部吴丽清也想出良策:将通行证放置在居民信报箱内或入户上门发放,大大降低聚集传播的风险,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和感染。一张“通行证”,一把“平安锁”,有效杜绝外来人员进入社区,不仅让社区疫情防控力强大了许多,防控工作量减轻了不少,还使社区居民的安全又增添一道强有力的屏障。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象萤火一般,即使在黑暗里只发出一点光,但汇聚一处,便是光的海洋。芝山镇各村、社区的工作者们为驱散病毒阴霾慷慨赴“疫”,定会将幸福安康的生活带进每个群众心间。(芝山镇 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