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这几天的回南天是不是让您很难受?别急,湿漉漉的天气结束了,2020年第一场超强寒潮来袭。昨日夜间寒潮抵厦,厦门气温急降,开启“速冻”模式。气象部门预测,我市最低气温降幅可达8℃~10℃,其中同安区和翔安区降幅可达11℃~13℃,19日清晨将出现此次寒潮带来的最低气温,市民一定要防寒保暖。

  受西南暖湿气流的控制,昨日一早,雾气笼罩着城市,能见度很低。9时许,随着太阳露脸,雾气逐渐散去,气温回升。由于暖湿气流的影响,再加上强冷空气逼近,厦门出现锋前增温效应,午后最高气温飙升,全天平均湿度在92%,湿热的感觉很强烈。其中,岛内东渡站最高气温为22.8℃,翔安新店镇沙美村的最高气温甚至达到24.5℃。由于天空云量较多,昼夜温差不大,市区最低气温为16.2℃。

  来势汹汹的寒潮“前锋”昨夜今晨开始影响厦门,和昨日白天的闷热相比,可以说是“一秒入冬”。这一场寒潮不仅会带来明显降温,还有降水及沿海大风天气。今天我市将有阵雨或雷阵雨,夜晨会有轻雾或雾,降雨将于今天下午结束,潮湿天气也将转为干冷,请市民准备好冬衣迎接这场寒潮吧!

  根据预报,这次降温过程的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9日清晨,市区最低气温低于7℃,岛外靠山地区低至3℃,高海拔山区甚至会出现-1℃~2℃的低温,将出现霜冻和结冰。强冷空气的影响将持续到19日,20日起气温将逐步回升。

  这股寒潮或将带来去年入冬以来的气温新低。气象专家表示,去年入冬以来厦门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今年1月30日,当时岛内东渡站的最低气温为7.8℃,此次寒潮过境,19日清晨的最低气温预计将低于7℃,可能创下入冬气温新低。

  同步

  昨天为何有点热?

  天气预报说有寒潮影响,怎么昨天还这么热,说好的冷空气呢?其实,这是在冷空气来临前出现的短时的升温现象,通常称为“锋前增温”。

  “锋前增温”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主要是因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像赶鸭子一样赶过来,迅速挤压成一团,气温反而上升,等到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就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