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热线电话铃声不断,接线员忙个不停。记者 张人峰摄

  福州日报记者 马春林

  从早8点到晚8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防疫热线小组办公室,铃声此起彼伏。面对一刻不停的电话,接线员一刻不闲,1月25日至2月11日,已经接听、处理了6000多个电话。4本电话记录本,一列是来电号码,一列是来电诉求,每一页都记得满满当当。

  在战“疫”中发出温暖的声音

  叮铃铃……

  “您好,这里是指挥部,请讲。”

  昨日10时,记者走进疫情防控热线小组的办公室,电话铃声、解答问题声一刻不停,接线员们在工位上,紧张有序地接听、回答、记录来电情况。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林皞提议设立一个热线电话,用于向市民解答有关疫情的疑问和提供防护知识。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正式成立以后,这个电话作为指挥部的防疫热线,向社会公布,林皞也就成了第一个接线员。

  同样来自市疾控中心的罗龙辉是第二个上岗的接线员。农历腊月二十九,刚回龙岩老家的他接到返岗通知后立马赶回福州。除夕一整天,他都在办公室里忙前忙后,年夜饭是一碗泡面。大年初一当天,林皞和罗龙辉两个人就接听了600多个电话。面对繁重的任务,来自市卫健委的周晓敏和徐敏也来增援。

  来电中,有的是对新冠肺炎的咨询,有的是举报发现有人没有戴口罩、人群聚集的问题,有的是寻医问药,有的是寻求心理安慰……面对五花八门的问题,他们始终耐心接听,热心解答,细心疏导,倾心帮助。

  87118037、83321037,两部电话,四个接线员。他们,用权威的声音告诉大家科学防护,用耐心的声音缓解大家的焦虑与恐慌,在战“疫”中发出温暖的声音。

  小小电话线架起沟通桥梁

  近日,我市企业陆续复工,外地员工也陆续返岗。这几天的群众来电中,最多的就是关于如何返榕的咨询。

  热线电话设立的初衷是为市民提供健康防护知识,热线小组的成员也都来自卫健系统。为了解答好群众关于如何返榕、要不要进行隔离等具体问题,他们每天通过阅读文件和浏览新闻,详细了解省、市和各个区县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最新政策和举措。

  遇到难以解答的问题,他们在向有关部门咨询后,再一一向来电群众反馈。每晚8点以后,接线员们将根据来电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线索形成的总结,上报给指挥部,供指挥部决策参考,在市民与政府间架起了一座沟通桥梁。

  这条热线还是舆情的“温度计”。从接线的内容来看,群众由初期对疫情不知所措,到现在主动提供疫情线索;从开始对防控政策质疑,到现在自愿捐款捐物,还有人特地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能帮助群众切实解决困难,是我们最开心的事。”罗龙辉表示,“虽然我们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以后,已经十几天没有和家人在一起吃过饭了,但与驰援湖北和其他在医院奋战的同事们相比,我们不是最辛苦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赶紧过去,大家都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