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蓉)昨天晚上,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院区的负压隔离病房里,2岁2个月的萌萌(化名)奶声奶气地告诉护士,“我要喝豆浆,吃馒头。”她是该院新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患者里最小的孩子。为了她,杏林院区每班的护理人员专门腾出一名护士照顾她。病房里,每名护士都是她的临时妈妈。

  护士长邱羡心说,萌萌是在1月31日入院,一家人6口人里,爷爷奶奶爸爸已被确诊,妈妈跟哥哥以及她是疑似病例,为了安全,必须母子三人要分别隔离。一开始入院时,萌萌总是哭,加上有发烧咳嗽,还要接受治疗以及抽血化验等,她看到护士就哭,“阿姨,我不打针,我不打针。”为了她能配合治疗,护士们想尽办法哄着她,不只是买玩具给她,还要给她喂饭、抱着她入睡、每天擦澡,甚至抱着她看风景。现在萌萌已经好多了,情绪稳定了,也不会排斥了,还会主动告诉医护人员,她想要吃什么。杏林院区的食堂也特别为了萌萌的饮食做一些调整,多变花样,多吃面条等比较软的好消化的食物。

  太久没见到妈妈,萌萌常常会想要找妈妈,也不愿自己呆在病床上,就对着护士们说“阿姨抱抱”。为了照顾好她,杏林院区护理人员只好在每六小时的班里派出一名护士专门照顾她。麻烦的是,看到护士戴着防护面屏,萌萌总会忍不住用手去抓。“抱着萌萌,我们要唱歌,要抱她看风景、逗她开心。穿着防护服很闷,再抱孩子哄孩子,还要防着她把我们的面屏抓下来,一下子就汗流浃背。”邱羡心说,每次排到照顾萌萌的护士都没有抱怨,只会想着怎么才能哄好她。萌萌不愿自己独自躺着睡,“她放不下去睡呀,我们只好一直弯着腰,把睡熟的她慢慢放在床上,让她枕在我们的臂弯上入睡。经过护理人员的悉心照料,她已经从疑似患者降为医学观察,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护士长呼吁,萌萌这个年纪太小了,如果可以解除隔离了,希望能有志愿者帮忙照顾,“她这么小,父母家人都不在身边,如果没有专人细心地照顾,很容易有阴影。”